A- A+

財報大噴發各個大拚比,美股能否創新高就看美企業績表現

國際股市   2019/04/22

美股三大指數距離去年8、9月締造的歷史新高只差臨門一腳的距離,標普500指數19日的收市水準2,905.03點較峰頂(2018年9月20日)的2930.73點,只差25.7點或0.9%而已,本週能否開創新的格局,端賴經濟數據和爆發性的財報表現而定。

美企獲利的衰退期即將開始,能否避開獲利連續兩季下滑的局面,未來一週將會給出相當明確的答案,屆時將有眾多企業公布財報。

標普500指數成份股未來一週公布業績的家數達155家,占比達31%,合計市值到9兆美元。其中包括臉書(4/24)和亞馬遜(4/25)等重量級企業也在其中,還包括十幾家道瓊工業指數成份股,比如聯合技術(United Technologies)、可口可樂、微軟和艾克森美孚。

市場人士指出,如果財報乏善可陳,大盤將會筋疲力盡並走軟,將影響後市方向的重要一週。”

路孚特(Refinitiv)數據顯示,分析師預計企業獲利出現2016年來首次同比下降。截至18日企業公布的獲利下滑1.7%。

對第二季利潤增長的預期快速降溫,已經引燃關於獲利衰退的擔憂。目前預估第二季利潤增長2.1%,低於年初預估的增長6.5%,和10月1日的增長9.2%。

匹茲堡Bokeh Capital Partners投資長Kim Forrest表示,這次是否真的會出現獲利衰退?這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大問題。「因為成本控制能力,一些企業能夠保持獲利,不過,投資人更願意看到消費力道帶來的獲利增長。」

根據路孚特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已有77家企業公布業績,其中77.9%高於預期。相比而言,1994年來獲利超預期的企業比例為65%,過去四季均值為76%。

不過,摩根士丹利美股策略師Michael Wilson最近給客戶的報告中提到,儘管第一季企業業績可能好於“已經大幅調低的標準”,但他們認為這不會是今年的低點。「標普500成分股遠期本益比為16.8倍,目前接近估值區間的高點,如果增長沒有出現市場目前預期的那樣復甦,那麼上檔空間就不會太大。」

企業財測沒那麼樂觀,也讓恢復增長的前景打上問號。目前企業財測負面與正面之比為2.7,遠高於過去四季均值1.5,但與1997年以來的長期平均值大致持平。雖然這個數位過去一年處於高位,但一些人認為去年企業財報受到稅改的正面影響,今年無法持續那樣的水準。

但即便未來一週發布的業績顯示這個財報季更加偏向獲利衰退,市場可能仍不致動搖。上一次市場震盪是在2016年,當時中國經濟放緩疑慮是加劇不安的部分因素,但市場最終仍然回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