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興市場股市遊走在十個月高點,財報良窳攸關能否重返牛市

國際股市   2019/04/22

全球股市今年第一季呈現遍地開花的格局,標普500指數急彈13.6%,MSCI亞洲(除日本)也彈升11.5%,陸股領先全球同儕。希臘、義大利、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皆躋進十強之列,沙國和俄國則拜油價第一大大漲超過三成的扶持。

跨入第二季開市(4月)之際,延續開門紅的升勢,受惠的利多包括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由鷹轉鴿、中美兩國的貿易局勢緩和且有望達成協議,以及中國政府致力推出連串刺激經濟的措施,促第一季增速放緩比預期和緩等。

截至4月20日止,新興市場股市週線漲0.32%,連三紅,MSCI新興市場指數4月17日觸及的1099.18點為去年6月以來的十個月新高,若與去年10月30日觸及的波段低位929.90點相比,半年內反彈169.28點或18.2%,距離牛市也差個臨門一腳。如今全球企業第一季財報序幕己揭,新興市場能否踏入牛市領域就看財報能否助攻。

在最近一週,拉脫維亞、阿布達比、上海綜指和奈及利亞股指漲幅都在2.5%以上,躋進全球94個主要股市前十強之列。反觀,墊底的十弱新興市場包辦高達八席之多,黎巴嫩、哥倫比亞和哈薩克股市跌幅逾3%墊了底。

新興市場的升勢能否持續保持,令投資人掛慮的有兩大因素;首先是經濟數據是否能夠真的穩定下來,證明全球經濟得以避過衰退的威脅。目前全球經濟似乎出現一些見底的跡象,例如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由2月的49.2升至3月的50.5,重回50的盛衰分界線之上。

美國數據同樣令人鼓舞;美國3月製造業指數由2月的54.2上升至55.3,高於市場預期的54.5;另外,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19.6萬人,也明顯優於市場估的17.7萬人。相較之下,歐洲經濟則似乎仍然疲弱。

其次,投資人也期待見到企業獲利有所改善。在經過2018年重大的下調後,目前不論美國或亞洲股市的獲利增長均只有4%,因此第一季企業業績便顯得相當重要。

經濟前景固然是影響企業獲利的一大因素,另外,各國企業亦正面臨成本上升、工資增長、油價回升、貿易保護主義等多項挑戰。

美國和亞洲的決策者正在積極改變政策,以應對目前的經濟環境,這兩個地區的市場表現預料會持續優於歐洲。整體而言,宏觀經濟環境對股市而言仍屬正面,但投資人也不應被今年首季急彈的升勢沖昏頭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