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歐洲600指數週線漲0.76%,本週聚焦美國首季GDP數據

國際股市   2019/04/22

歐股上週四個交易日全數收紅,上週五因復活節假期歐股當日休市。歐盟同意延長英國脫歐期限六個月,紓緩了市場對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憂慮,加上歐洲央行如預期維持既定利率水準不變,有助緩解市場對資金緊縮的擔憂,掩蓋了歐美貿易關係緊張情勢升溫帶來的利空。

上週五道瓊歐洲600指數收在390.46點,累計上漲2.93點或0.76%;週四盤中觸及391.07點,創下去年8月10日當週以來的高點。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道瓊歐洲600指數19檔類股有16檔上揚,3檔下跌。其中汽車及零件類股表現最亮眼,上漲0.98%。科技和媒體類股緊追在後,皆上升逾0.8%。反觀,醫療類股表現墊底,下跌0.93%。零售和石油類股為另外兩檔下跌的類股。

歐盟上週公佈對美國價值2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清單,清單項目包括汽車零組件、漁產、直升機、手提包等。歐盟貿易事務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在聲明中表示,「歐洲企業必須在公正與公平的條件下競爭」,並且歐盟必須持續為其產業捍衛公平競爭環境。他表示,歐盟仍希望和美國協商和解。

數據方面,IHS Markit上週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4月製造業PMI初值為47.8,為近9個月首度上升,但處於經濟萎縮區間,亦低於市場預期的47.9;綜合及服務業PMI的初值分別為51.30及52.50,均低於市場預期以及3月終值。

市場聚焦美國週五即將公佈的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率初值,市場預期首季GDP成長2.2%,與上一季持平。

CNBC與穆迪(Moody’s)的Analytics Rapid GDP Update報告顯示,經濟學家上修先前的預估值,但仍低於目前市場所預期的2.2%增速。高盛上修第一季GDP成長預測0.4個百分點至1.2%;摩根大通預期第一季GDP成長2%,高於上次預估的增加1.5%。經濟學家上修首季GDP預估值主要是反映,美國零售銷售、企業庫存和營建支出皆優於預期。

此外,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會將於週四至週六在北京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預計主持峰會並發表演說,共有37國國家元首或高層政府官員參加。根據新華社報導,來自歐洲的國家元首有奧地利、義大利、瑞士、希臘、匈牙利、葡萄牙。德國、法國、英國、西班牙等國也將派代表參加此次峰會。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峰會其中一個重要意義是堅持支持多邊主義,強調不採單邊主義、不談中國優先,是中國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方向。在美國各與中國和歐洲持續進行貿易戰之時,市場聚焦歐洲國家是否會積極參與此次論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