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美貿易情勢緊繃,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3.58%,連二跌

國際股市   2019/05/20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疲軟,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下滑,因在美中貿易協商走走停停之際,美國川普將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技術公司列入黑名單的消息,為美中貿易協商前景蒙上陰霾,牽動了市場敏感神經。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3.58%,指數來到996.39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滑落1.95%,指數成為153.99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俄羅斯、迦納及越南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37%、3.18%以及2.51%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巴西、印尼,以及阿布達比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4.52%、6.16%以及7.17%,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

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此外,在企業財報仍在發布之際,業績表現也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受到中美貿易情勢緊繃影響,令人質疑全球經濟增長前景,近期新興股市乃至於全球股市走勢普遍波動。但是有觀點認為,中美談判仍有取得協議的可能性,加上此前讓投資人憂慮的美國聯準會收緊貨幣政策,隨著美國經濟數據好壞參雜,促使聯準會採取更為鴿派的態度後,其帶來的相關風險也大幅降低。

市場人士認為,雖然個別新興市場面臨考驗,但基於增長穩健、通貨膨脹受到控制和債務水準也獲得適度的支撐,主要新興經濟體的展望仍然看俏。而且隨著經濟活動緩慢改善,企業獲利也可望好轉。隨著各家企業公佈的財報印證了其獲利確實取得了改善,這有機會為股市表現提供進一步支持。

此外,從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的角度,新興市場股票相較MSCI全球股票的相對評價具有吸引力。由於目前的預期偏低,可能為今年年底前帶來驚喜的空間,而目前的估值水準也為投資者戰略性增持新興市場股票提供了有利的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