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聯準會降息預期提振,道瓊歐洲600週線漲0.35%,基本資源類股表現最亮眼

國際股市   2019/06/17

墨西哥避免被美國加徵關稅,加上市場對聯準會降息的預期升高,推動歐洲股市上週隨全球其他主要股市走高,惟美中貿易談判停滯不前,且英國脫歐前景未明朗,使得歐股漲幅收斂。

道瓊歐洲600指數上週累計上漲1.33點或0.35%,收在378.81點,連續兩週週線收紅。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道瓊歐洲600指數19大類股多數上漲,其中基本資源類股表現最亮眼,該分項指數收高4.5%。醫療、化學和不動產類股漲幅居前,皆上漲逾1%。反觀,科技類股表現敬陪末座,下跌1.2%。石油暨天然氣、個人、家用品等類股跌幅居前。

美中貿易爭端久拖未決,加以反映信心層面的經濟數據表現不如預期,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的預期升高,推動全球股市上週普遍上漲。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表示,若未能在月底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則將即時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目前中方尚未給予回應。兩國元首如果在月底會面,外界預期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不高,但若雙方能傳出重回談判桌的意願,將會是市場較為期盼進展的方向。

英國政壇消息方面,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首輪投票中,強硬脫歐派的前外交大臣強森(Boris Johnson)以壓倒性票數114票勝出,現任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以43票居次。次輪投票將於18日舉行,剩下7位候選人角逐保守黨黨魁大位。

英國央行(BOE)將於20日召開6月利率會議,市場預期BOE將維持利率不變,同時關注BOE的鷹派態度是否出現轉變。

隨著美中貿易戰提高了全球經濟下行風險,近來愈來愈多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作因應,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降息預期的時間點亦提前。在20日的政策決策會議上,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仍將維持利率不變,但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市場預期監測FedWatch工具顯示,聯準會7月降息的機率為87%。

經濟指標方面,本週即將出爐的歐洲經濟數據包括:歐元區4月貿易收支(18日)、德國5月生產者物價指數(18日)、英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19日)、歐元區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20日)、歐元區6月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21日)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