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貿易戰鈍化,黃豆、原油ETF受關注

時報新聞   2018/07/27 08:25

【時報-台北電】中美貿易戰鈍化,黃豆彈升激勵華頓S&P黃豆(00693U)昨(26)日放量大漲,國際原油庫存降至新低,同時地緣政治升溫,元大S&P原油正2(00672L)、華頓S&P布蘭特正2(00715L)同步大漲,此外,國泰臺韓科技(00735)受惠於轉單效應而支撐走高。

 華頓S&P黃豆ETF經理人江明鴻表示,川普近期宣布對因中美貿易戰受到影響的農民提供120億美元補助,這為低檔徘徊的黃豆價格帶來助力,推升黃豆跌深反彈挑戰900點關卡。

 國際油價出現彈升,西德州原油期貨上漲1.14%,以每桶69.3美元作收。元大S&P石油ETF經理人曾士育表示,25日西德州輕原油期貨受到EIA公布原油庫存下降614.7萬桶,遠高於市場預期的230萬桶,庫存創下2015年2月以來新低。

 此外,市場傳出沙烏地阿拉伯油輪在曼德海峽遭受葉門胡塞叛軍攻擊,沙國表示將暫停經過曼德海峽的油輪運輸;若未來荷姆茲海峽及曼德海峽皆遭伊朗及胡塞叛軍封鎖,則中東原油輸出將大受影響,需留意後續發展。

 國票華頓投信也表示,川普近期要求各國在11月4日前,將對伊朗石油進口量降至零,打壞了此前OPEC組織承諾增產的計畫,因而激勵國際油價V型反轉。

 台韓科技指數本周來上漲0.8%,激勵連動ETF上漲。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游日傑指出,月初市場對蘋果新機備貨保守、中國手機傳成長放緩。但被動元件及晶圓材料產業,近期仍維持供不應求態勢,於美科技股及台幣匯率走穩後,台韓科技指數也反彈至近1個月來高點。

 游日傑表示,後續盤勢上需留意,美中所主導的貿易戰,可能使市場不確定因素依舊存在,但就台、韓廠而言,反可能受惠於轉單效應而支撐股價。

 目前國泰臺韓科技指數投資台股比率約57%,韓股約43%,前五大成分股分別為:台積電、SAMSUNG電子、SK HYNIX、鴻海、大立光等。(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呂淑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