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市場波動加大,特別股ETF雙優勢突圍

時報新聞   2018/08/27 11:41

【時報-台北電】近來受地緣政治、美中貿易戰情勢升溫干擾,且時序逐漸進入財報空窗期,股市高檔震盪風險升溫,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資深經理粘瑞益表示,追求成長性佳、積極型商品的同時,同時具有股票及債券雙重優勢的特別股,長期績效甚至可打敗股票表現,可有效分散投資組合風險,多空皆有利,為目前市場不確定性中較佳的資產避風港。

 美國經濟表現續佳,儘管國際風險事件干擾不斷,但基本面仍然表現不俗,觀察近期經濟數據,7月底公布美國第2季GDP年化季增率為4.1%,創2014年以來最快增速,雖7月ISM製造業指數為58.1略低於預期,但仍維持擴張且位處歷史相對高位,加上第二季整體企業財報表現亮眼,亦推動美股在今年以來屢次續創新高,均顯示美國經濟及股市相對其他主要市場較具支撐,表現較為亮眼。

 粘瑞益指出,雖基於產業趨勢、企業獲利展望等因素,較積極的投資人仍可長期持有美國科技類股或相關ETF,但亦可選擇基本面具備支撐、且兼具追求收益與風險平衡類型的投資商品,來分散投資組合風險,美國特別股就屬其中值得投資人重視的較佳選擇。

 除了美國特別股主要投資在美國,基本面無虞之外,由於特別股擁有股債的雙重優勢,享有股價上漲的波動性,也同時具備債券收益特性,正常狀況下定期配息、面額贖回。

 此外,以標普美國特別股指數為例,特別股發行公司信評有9成屬投資等級,信用風險遠遠低於高收益債券,但股息殖利率與高收益債相近(過去平均約5%~6%),股價波動性則相對一般普通股較低(約為標普500指數的一半),而隨著時間的拉長,股息收入將主導投資總報酬表現,自2007年起歷經金融海嘯後截至今年7月,標普美國特別股總報酬指數績效逾73%,顯著優於MSCI世界指數的45%,長期績效打敗全球股市,顯示美國特別股為一長期相對穩健、且報酬媲美股市的優質投資商品。

 富邦投信去年發行亞洲唯一一檔特別股ETF—富邦標普美國特別股ETF(00717),其追蹤指數為極具代表性的標普美國特別股指數,該指數以美國掛牌的特別股組成,除了投資在美國,還具備低波動、信用風險低且股息率相對高等優點,由於指數在架構上有單一發行公司總權重不可超過10%、以及具備一定市值與交易量以上限制,加上成分股超過9成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因此具有風險分散、流動性無虞及資訊公開透明之特性,有助投資人對投資標的訊息的掌握度,而透過ETF方式投資,交易上也更加快速便利。

 粘瑞益建議,投資人可此時可適度布局富邦標普美國特別股ETF,作為資產配置的核心部位之一,以追求長期相對穩健的投資報酬。(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陳昱光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