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美升息循環,美元具避險、增值雙亮點

時報新聞   2018/08/30 10:01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美國掀起貿易戰爭以來,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美國經濟一枝獨秀,升息趨勢明確,加上減稅政策推動,資金湧入美元資產,推升美元今年以來強勢升值表現,另一方面近期新興市場股匯雙殺,突顯美元成為今年當紅避險工具。元大美元指數正2 ETF基金經理人黃議玄認為,在美國升息循環期間,買進美元指數有機會增益更有避險效果。以近五年美元指數與日圓、黃金的分析顯示,當美元指數月報酬上漲時,黃金及日圓下跌機率達七成;當美元指數季報酬上漲時,黃金及日圓下跌機率高達八成,所以美元指數成了今年避險性資產的首選。

目前台股中已經有美元指數ETF、美元指數正2 ETF,建議投資人不妨運用ETF,掌握外匯市場劇烈波動下之避險需求。

根據彭博統計,今年4月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元指數走強,新興市場貨幣全面拉回,帶動元大美元指數正2 ETF(00683L)累計上漲17.77%,元大美元指數ETF(00682U)累計上漲8.64%,不僅讓美元指數成為短線匯率避險工具,且在全球股、匯、債、商品等各類資產行情拉回修正下,更讓美元指數成為投資的最佳工具。

黃議玄表示,今年4月起美元指數突破底部整理區間,展開一波強勢上漲,主要原因在於歐元區經濟趨緩,美國經濟出現一枝獨秀,使得美元指數受基本面的利多上漲,4月美元指數起漲以來共上漲了6.81%,而美元指數ETF與美元指數正2 ETF更因為交易美元指數期貨,須持有10~15%美元保證金部分,除了受惠美元指數上漲行情之外,更有美元走強的匯率利多。而與美元指數反向關係連動最大的歐元,則是下跌了7.19%,若持有較多歐元部位,當美元走強時,建議也可透過美元指數ETF進行避險。

就避險的角度觀之,黃議玄指出,近期市場波動加劇,美元指數恰為最佳之避險工具,就過往市場波動暴增的環境,如金融海嘯、美國終止QE、美國總統大選,或到近期的川普貿易戰,由於市場資金瘋狂湧入美元資產,導致新興市場股債雙重失血,股市與匯市平均下跌幅度達18.03%與8.03%,但同期美元指數ETF與美元指數槓桿ETF卻可以創下13.53%與28.68%的亮麗表現,所以民眾近期若想為新興股債投資進行避險,美元指數相關ETF恰為最佳選擇。

黃議玄分析,以技術面來看,美元指數突破96後,美元指數底部確立,向上持續挑戰高點的上漲行情可期,將有機會挑戰川普上任後高點103價位,建議投資人不妨在本波美元指數上升趨勢中,拉回尋找買點進行佈局。外匯商品有趨勢延續性強的特性,近日來發現在美元指數突破96盤整區間後,元大美元指數正2 ETF(00683L)開始出現成交量明顯放大,顯現投資人在外匯型商品上的交易模式有著動能投資的特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