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人民幣急貶,美元指數ETF成避險新寵

時報新聞   2018/09/05 07:57

【時報-台北電】人民幣逐漸成為國人的外匯存款選擇之一,目前存款餘額已超越3,000億元人民幣,惟短線人民幣重貶,造成匯兌損失,法人指出,美元指數ETF具有與人民幣走勢負相關特性,可作為替代避險工具。

 根據央行公布最新統計,截至7月底我國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合計人民幣存款餘額來到3,129.13億人民幣,較6月底增加6.62億元人民幣,不僅連續2個月增加,並創3個月新高。

 不過,受川普貿易戰引起新興市場資金回流美國,帶動美元指數今年漲幅強勁,間接影響今年人民幣貶值,貶值幅度跌接近5.11%,如以國人3,000億元人民幣存款計算,在人民幣匯率的損失就高達153.3億元,約等於新台幣705億元。

 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期信ETF基金經理人黃議玄表示,國際商品大多以美元為計價基礎,當美元出現強勢走勢時,商品、原物料及大宗物資等報價也自然的較為疲弱,在外匯反應上更加明顯,以國人最熟悉的歐元、人民幣及新台幣等貨幣觀察,皆與美元指數存在著高度負相關。

 黃議玄說明,人民幣自2016年人民幣入籃SDR以來發現,人民幣走勢逐漸的與國際接軌,其價格走勢與美元指數負相關程度越來越高,兩者相關性高達-0.87,也即當人民幣下跌時,美元指數大多呈現負相關的往上漲的走勢,也因此,美元指數就間接成為了人民幣替代性的避險工具最佳首選。

 黃議玄解釋,擁有人民幣部位的投資人最擔心的是手上人民幣價值大幅縮水,國內投信業者所發行的元大美元指數ETF(00682U)及元大美元指數正2 ETF(00683L)當下就成了人民幣替代性避險的運用工具,且只要透過證券帳戶及符合適格性就可以交易,不用到銀行換匯。

 從避險角度觀察,今年以來跌幅約5.11%,同期間S&P美元指數期貨指數則上漲了4.47%,S&P美元指數期貨槓桿指數則上漲8.86%,因此可善用美元指數ETF特性作為替代性避險選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昱光/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