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貿易戰延燒及全球經濟數據欠佳,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2.25%,連三黑

國際股市   2019/08/12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疲軟,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連續第三週下滑,因為全球經濟數據表現欠佳,義大利政局震盪,且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令市場充斥著不確定性因素。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2.25%,指數來到981.19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滑落2.14%,指數成為152.26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阿根廷、埃及,以及阿曼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5.55%、4.93%以及2.23%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菲律賓、新加坡以及南非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4.18%、4.84%,以及6.34%,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

另一方面,目前仍在財報發布期,企業業績訊息也需要關注。而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目前全球貿易局勢存在不確定性,除了美中貿易進一步升級之外,日韓也出現貿易摩擦,威脅全球科技產業原本的供應鏈生態,這些貿易糾紛影響企業生產與投資佈局,全球經濟成長預期也將放緩,不利投資人信心。

儘管美中貿易戰進展持續影響市場,但是有觀點認為,全球央行態度與去年已大不相同,央行寬鬆政策有利緩解經濟下滑風險,且企業在歷經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後,也持續調整產業供應鏈布局,評價面較具優勢的新興市場仍具投資機會。

目前全球已進入低利率環境,市場人士認為,寬鬆環境對金融資產提供下檔支撐,新興國家股市評價面比成熟國家便宜,並具備多元題材與長期成長動能,這些優勢增添了新興市場的投資吸引力。

有鑑於近期新興市場修正後,預估本益比已回到五年平均值下,估計隨著利空訊息逐漸消化、市場回歸基本面時,反而更有機會獲利。此外,以過去經濟觀察,新興市場也將因聯準會預防性降息而受惠,然而貿易摩擦緊張局勢仍有不小風險,成了主要的不確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