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美貿易戰升溫+反修例活動衝擊,恆指週線跌3.64%,本週聚焦藍籌股財報

國際股市   2019/08/12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引發貨幣戰憂慮,中美貿易戰層級不斷升高的同時,香港反修例運動也持續影響市場投資情緒,這兩大壓力促使香港股市上週走跌,恆生指數摜破26000點關卡。除了中美貿易戰以及香港反修例示威活動之外,市場本週同時關注最新的重磅藍籌股業績報告。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向中國徵收新關稅後,上週中國放手讓人民幣匯率跌破7元整數關口,觸及11年低點,而離岸人民幣盤中跌至人民幣開始國際交易以來的最低水平。美國逾十年來首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市場擔憂貿易戰擴大成貨幣戰,令股市承壓。但人民幣而後回穩,亞洲股匯市也跟著反彈,港股整週跌幅有所收斂。

恆生指數8月9日當週累計下跌979.28點或3.64%,收在25,939.30點,週線為連續第三週收黑。

除了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後續關係持續是新一週的關注重點之外,市場宜持續觀察最新反修例活動是否打壓市場氣氛。上週一反送終群眾發動罷工、罷市、罷課「全港三罷」行動,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恆指當日重摔767點。

市場這週關注藍籌股最新業績報告,尤其以週三的重磅股騰訊最受人矚目。雖然股市整體主要仍受宏觀大環境影響,但若個股財報或是營運展望表現不如預期,則可能將讓港股進一步受壓。投資人週三亦關注香港交易所、創科實業等公布的財報,週二將有舜宇光學、銀河娛樂等,中國平安的季度財報則將於週四出爐。

數據方面,市場關注週二美國公布的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週三中國7月零售銷售、失業率、工業生產指數等。週五香港將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修訂值,此前公布年增0.6%,與第一季持平,但低於分析師預期的成長1.5%。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