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香港反修例活動延燒+經濟放緩憂慮增溫,恆指週線跌0.79%,連四黑

國際股市   2019/08/19

在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持續充滿不確定性的同時,香港反修例活動越演越烈,市場瀰漫悲觀情緒,促使港股恆生指數上週再刷年初以來新低紀錄,週線連四黑,但美國推遲部分對中國徵收新關稅,且美國與中國領導人近期預定將會通話,有助港股收斂週線跌幅。

恆生指數上週累計下跌205.08點或0.79%,至25734.22點。該指數上週四曾一度跌至24899.93點,為1月3日以來盤中最低點。

《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社會紛爭,反修例陣營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集會活動癱瘓了航班運作。香港不斷深化的政治危機令股市承壓,上週阿根廷政治局勢動盪也為全球環境增添更多壓力,市場擔憂現任總統在初選中落敗後,阿根廷政府可能會發生債務違約。

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進一步點燃市場空頭氣焰,上週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在12年來首度高於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顯示市場避險情緒高漲,在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中,各國股市走勢壓力增加。

投資人期待中美貿易談判有所轉機則激勵港股自半年來低點反彈。美國上週宣布將延後向部分中國貨物徵收10%關稅,其中包括筆電、手機等,對其實施的新關稅將由9月1日延後至12月15日。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已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安排好要進行通話,且美股上漲令市場投資氣氛轉好,促使恆生指數上週跌幅收窄至1%以下,該指數此前兩週各下跌逾3%與5%。

除了香港衝突事件以及中美貿易戰持續是市場關注焦點之外,本週投資人亦聚焦在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23日在經濟研討會上的談話。聯準會上個月逾十年來首度降息後,市場觀察鮑威爾對未來寬鬆政策立場的變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