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正式向智慧財產法院遞件,敦泰控聯詠TDDI侵權求償7.94億

時報新聞   2018/09/18 08:47

【時報-台北電】驅動IC廠敦泰(3545)繼上(8)月控告聯詠的整合觸控暨驅動IC(TDDI)侵犯智慧財產權後。敦泰昨(17)日正式向智慧財產法院遞件,將向聯詠求償7.94億元,聯詠則對此回應,公司一向尊重智財權,案件將由律師處理,對公司營運沒有影響。

 敦泰於8月向對聯詠的TDDI產品提出侵犯智財權告訴,並向智慧財產法院聲請暫時狀態處分,判決結果最快將於今年11月中出爐。若智財法院通過暫時狀態處分,代表聯詠將暫停銷售產品型號NT36672A的TDDI晶片。

 敦泰昨日再度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排除及停止侵害相關專利的所有行為,包含不得自行或使第三人製造、為販賣之要約、販賣,以及應全數回收並銷毀侵權產品。

 同時,敦泰將向聯詠侵權產品提出求償7.94億元,計算標準以敦泰今年度第1季至第3季的最低額損害賠償,且後續將另行追加增額之損害賠償金額。聯詠對此表示,公司一向尊重智慧財產權,目前案件已經交由律師處理,對於公司營運不會受到影響。

 供應鏈指出,敦泰早在對聯詠提起訴訟之前,已經尋求第三方鑑定單位確認聯詠TDDI產品是否侵權,結果是聯詠TDDI產品當中採用的關鍵矽智財(IP)已經侵害敦泰專利,因此敦泰對於本次訴訟結果深具信心。

 據了解,聯詠的NT36672A產品已經成功打進中國大陸面板廠天馬及華星光電,採用的終端品牌包含華為、小米及金立等知名手機大廠。法人認為,敦泰、聯詠的專利訴訟戰約需要兩年時間判決結果才會出爐,因此聯詠短期營運不會受到衝擊。

 事實上,TDDI市場由於智慧手機走向輕薄、窄邊寬發展,滲透率正在大幅提升當中。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指出,預估明年TDDI In-Cell手機機種占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比重將持續攀升至24.3%,相較今年成長7個百分點。

 正因為市場廣大,TDDI也成為各大驅動IC廠的兵家必爭之地,現在除了敦泰、聯詠、新思(Synaptics)之外,明年義隆、矽創及譜瑞-KY都可望加入戰局。法人認為,隨著各大廠逐步跳入TDDI市場,明年驅動IC市場競爭將會更加競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