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子零件》國巨:2020年車用佔比上看15%

時報新聞   2018/09/21 17:15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汽車電子高度成長,推升了車用MLCC需求,國巨(2327)看好車用MLCC成長趨勢,努力拉升車用產品佔比,目前車用相關MLCC佔營收比重近5%,國巨內部目標是2020年以後車用相關產品佔營收比重達10%到15%。

 儘管智慧型手機及PC成長停滯,但自駕車及車用電子應用日增,帶動車用MLCC需求高度成長,日本村田(Murata)、韓國三星電機(SEMCO)等大廠積極擴產因應,國巨也努力拉升車用產品佔比,希望提升在車用市場的佔有率。

 歐系外資報告指出,汽車中使用的MLCC根據應用的不同而有很大差異,雖然影音娛樂系統等非關鍵系統可以使用IT級通用MLCC,但其他動力、控制和安全性產品必須通過更加可靠的汽車級認證,且汽車電子的BMS(電池管理系統),車載充電器,DC-DC轉換器,DC-AC,讓MLCC必須設計成能夠承受高壓,因此各大廠雖然積極擴產,因技術難度甚高,實際產出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持續呈現短缺。

 為因應車用MLCC需求,村田於今年6月宣布斥資290億日圓,興建一座MLCC新廠,預計2019年12月底完工,2020年投入量產;三星電機日前亦傳出計畫投資斥資5000億韓元(約4.43億美元)建立車規MLCC生產線,預計2020年中後量產;國巨雖然沒有強調將針對車用MLCC擴產,但公司一邊擴產,一邊調整產品組合,目前車用相關MLCC佔國巨營收比重近5%,國巨內部目標是2020年以後車用相關產品佔營收比重達10%到15%。

 車用MLCC需求高度成長,也延長中高階MLCC供不應求狀況,雖然今年三星電機及華新科(2492)新增約20%產能,國巨擴產約30%,其他MLCC廠也持續擴產,但歐系外資預估,整體供給平均增幅約10%,MLCC可望維持供不應求狀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