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柯文哲重申綠卡說:別被牽著走

時報新聞   2018/09/22 16:26

【時報-台北電】中國大陸實施台灣居民居住證,對此,陸委會提出兩岸關係條例修法,將限縮申請居住證的台灣民眾公民權,22日到新竹縣替縣長參選人徐欣瑩站台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重申「綠卡說」,認為兩岸關係雖困難,但還是要「以台灣本為來思考,不要被牽著走。」

 中國大陸9月1日起開放港澳台居民申請居住證,目前超過2萬名台灣人申請,陸委會如臨大敵,提出兩岸關係條例修法,並列入立法院新會期「最優先法案」。未來申請居住證的台灣民眾回台後,將須補辦登記,行政院也已證實確定會管制、限縮公民權,但細則仍在研議中。

 22日到新竹縣替徐欣瑩站台的柯文哲,對於自己的「綠卡說」引起輿論發酵,他認為這是典型國家思維。柯文哲說,他知道兩岸關係蠻困難的,但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什麼叫台灣為主體?要以台灣本位來思考。

 柯文哲強調,「我們常犯的錯誤就是被牽著走」,在戰略上被設定議題,然後被牽著走,他認為台灣的戰略應該是「我就是台灣本位主體」,無論對岸怎麼變、要搞居住證,「就把你(居住證)當綠卡一樣來看待。」(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邱立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