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工業地價飆,桃竹覓地設廠難

時報新聞   2018/09/24 13:24

【時報-台北電】今年以來,桃竹地區工業覓地設廠及設立申請工廠需求大幅增加,顯示製造業景氣榮景高檔,此外,中美貿易戰可望帶動台商返鄉設廠需求再攀升。然而,桃竹工業地價近年漲超過3成,官員、房地產業者不諱言,工業地價格居高不下,供需不對稱若無解,覓地設廠需求只得往苗、彰、雲等地南移。

 桃竹因有交通和產業群聚優勢,向來是工業設廠的首選,每季約200多家新設立工廠。桃園市經發局表示,桃園32座產業園區都已全數駐滿,產業投資媒合平台目前就有71家提出需求,數字持續增加,2016年釋出總面積38公頃的桃科二期,就接到56公頃的廠商需求,均顯示製造業設廠需求處於高檔,不少電子業廠商因取得大單在手,急需尋找土地或廠房。

 新竹縣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偉志表示,今年以來向縣府詢問工業地需求超過70件,比起過去每年10多件,數倍增加,不乏在兩岸均有設廠,但想將重心移轉回台灣。

 新竹縣非都市計劃丁建用地開發率達98%,都市計劃工業用地741公頃,開發率雖才六成多,但未開發卻多屬「無效工業區」。早期都計內的「老工業區」,隨著城市發展已成為住宅商業聚落,不適工業使用,加上多屬私有土地,部分工業區如新竹工業區,對於用水用電及汙染有所限制,使新竹縣工業地供需明顯失衡,也讓部分工廠流向農業區違規使用。

 德天國際地產總經理田揚名指出,中國大陸環保趨嚴打汙造成工廠關閉,近期印刷電路版、紙廠、輪胎及網通等業者詢問頻繁,工業土地行情飛漲,如中壢工業區開價已達每坪30萬元,整個北台灣一個多小時車程工業地價差超過12倍,國內製造業也以腳投票方式遷徙,逐漸朝向成本較低的苗栗,甚至彰化、雲林等地發展。

 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北台灣主要工業區地價近年出現不小漲幅,新北產業園區每坪單價從2014年的60萬元,到今年已達80萬元,漲幅33%,土城工業區從35萬元漲到45萬元、漲幅29%,桃園的中壢、觀音及桃科工業區,漲幅更是高達四成。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桃科、觀音、中壢等工業地,近五年漲幅達4成上,中美貿易戰使部分回流廠商因急需設廠、及成本考量,可望帶動廠房租賃需求。廠商設廠選址多仍希望位於編定工業區內,主要考量包括交通條件、招工便利性與上下游產業鏈等。(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郭及天/桃園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