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亞太旅客滑雪度假,女性主導、追求多樣化體驗

時報新聞   2018/09/25 17:09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精緻全包式假期度假村集團Club Med公布「亞太區旅客滑雪意向調查」,結果顯示亞太滑雪旅客快速成長,且女性明顯趨於主導地位,超過5成亞太旅客除了滑雪外,更尋求品嘗在地美食、體驗其他雪地活動、甚至完全放空「什麼都不做」的更多樣化滑雪假期體驗。

在台灣滑雪市場方面,受惠積極拓展滑雪度假效益顯現,Club Med去年台灣地區營收改寫新高,市占率年增逾6成,高達8成旅客為家庭客。合計近3年台灣旅客前往Club Med滑雪人次成長3倍,高於亞洲平均成長率,且過去被視為滑雪淡季的3月業績亦跳增3倍。

Club Med日前針對亞太區11國、5500名旅客進行「亞太區旅客滑雪意向調查」,結果顯示過去3年超過2.38億旅客人次前往全球滑雪假期,其中過去1年前往滑雪勝地的旅客便占達1.38億旅客人次,顯示亞太區滑雪人次正快速成長。

其中,中國大陸為亞太區最大滑雪市場,但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幾乎不曾降雪的市場,對滑雪假期需求亦有顯著增長,尤其吸引平均年齡落在38歲的千禧世代旅客,當中7成為帶小孩度假的家庭客群、6成旅客至少住宿4晚,逾5成旅客單日消費超過300美元。

性別方面,因滑雪屬高刺激運動,過去較以男性主導,歐美滑雪旅客比例為男性56%、女性44%,但此次調查發現,亞太區近年來反以女性滑雪旅客為主導趨勢,女性達51%、男性為49%。台灣地區則為男性57%、女性43%,但女性比重亦有增加。

同時,與歐美旅客以滑雪運動為主不同,亞太旅客則希望能有更多樣化的滑雪體驗活動。以台灣為例,雖然滑雪運動仍以68%稱冠,但有61%希望品嘗當地美食、56%與家人朋友共度假期,45%為體驗其他雪地活動,甚至有22%希望休閒放空、「什麼都不做」。

Club Med台灣總經理Marc Letourneau指出,亞太滑雪客最愛的滑雪目的地,依序為日本、韓國、瑞士、中國大陸。集團持續看好亞洲市場,繼Tomamu北海道去年底開村後,今年Sahoro北海道客房亦全面升級。

同時,Club Med亦規畫持續在亞洲拓展滑雪度假村,除了既有的中國大陸北大壺、亞布力及日本北海道Tomamu、Sahoro等4處據點外,預計2020年開出中國太舞、2021年開出韓國平昌華雪地假村,期望提供旅客更優質的滑雪選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