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機股》亞德客無基之彈,大摩降評等

時報新聞   2018/09/26 07:58

【時報-台北電】工具機股王亞德客-KY(1590)上周股價大反彈,8月營運成績單卻令市場大失所望,摩根士丹利證券直言這是「無基之彈(no fundamental support)」,進一步下修投資評等為「劣於大盤」、推測股價僅260元;匯豐則持續看壞上銀後市,工具機雙雄由業績下滑引發的股價修正。

 外資分析師數度強調,工具機族群的股價表現,與營收獲利軌跡有極高關聯性。因此,當部分投資人還在期待工具機族群反彈,甚至進場抄底時,外資圈立場早就轉為極其保守,尤其看到五大利空,更加深資金出逃意向。

 首要利空,便是亞德客-KY的8月自結獲利年減27%,且只達成市場對第3季獲利預期的28%,表現極為落後。摩根士丹利證券進一步指出:1.本季起浮現的價格壓力;2.終端需求至明年下半年前都難以回溫;3.市場估計2019~2020年的獲利有下修空間;4.以明年獲利估算,本益比高達20倍,並不便宜。基於這些理由,股價恐還有大段下修空間。

 亞德客-KY上月自結獲利表現差,導致外資昨(25)日大賣719張,股價苦吞跌停板,也宣告部分國際資金21日追進的800張買超籌碼全數套牢;覆巢之下無完卵,同族群的上銀更遭外資大舉調節1,868張,由雙雄的籌碼動向可見,國際資金對工具機反彈押寶舉動,正式告終。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施曉娟指出,在昨日之前的八個交易日裡,亞德客-KY累計上漲44%,大幅超越大盤的上漲2%。亞德客-KY之所以大漲,來自市場期待中美貿易戰第4季獲得舒緩,以及部分空單回補力道,這兩大理由,也是部分日本工具機廠股價反彈主因。

 不只大摩認為工具機是無基之彈,匯豐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洪希民更說,工具機現在恐不是價值投資好選擇,反而容易陷入價值陷阱。

 根據近期相關數據顯示,需求成長持續減速,不確定性大增,工具機雙雄毛利很有可能進一步衰退,股價回檔幅度看似已深,卻不能貿然視為價值投資機會,匯豐對亞德客-KY、上銀投資評等分別是「中立」、「賣出」,推測合理股價估值是319與230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簡威瑟/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