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新平台搭MOSFET,大中、杰力補

時報新聞   2018/10/02 07:52

【時報-台北電】英特爾、超微(AMD)下半年陸續推出新款電腦中央處理器(CPU)平台,全力搶攻電競及商用市場,至於輝達(NVIDIA)及超微也將在第4季擴大新款繪圖處理器(GPU)及繪圖卡出貨,大搶電競及人工智慧等新商機。

 由於新一代CPU或GPU平台的運算能力明顯提升,功耗也隨之拉高,對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需求也較上一代平台增加3~4成,MOSFET缺貨情況在未來半年恐難獲得紓解。

 下半年MOSFET持續供不應求,包括大中(6435)、杰力(5299)、富鼎(8261)、尼克森(3317)等國內業者,除了順利調漲第3季價格,也看好供不應求市況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如今MOSFET需求持續增溫,今年底供給缺口恐達2成,明年上半年就算進入淡季仍會供給吃緊,業者樂觀看待漲價行情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英特爾雖面臨14奈米產能吃緊壓力,但下半年有許多新平台將陸續推出,包括應用輕薄筆電及二合一裝置的Whiskey Lake及Amber Lake平台,針對桌上型及電競電腦推出Coffee Lake Refresh平台,明年上半年還會推出輕薄筆電Comet Lake平台,至於10奈米Ice Lake平台應可在明年中先亮相。在伺服器部份,年底前Cascade Lake平台也將推出。

 超微下半年陸續發表多款Zen架構新處理器,包括超高核心數的第二代Ryzen Threadripper、針對主流電腦市場的Ryzen Mobile及第二代Ryzen、以及主打商用市場的第二代Ryzen Pro及整合Zen架構及Vega繪圖核心的Athlon處理器等。超微明年將推出7奈米Zen 2架構Ryzen處理器及Rome伺服器處理器。

 在繪圖晶片部份,輝達12奈米Turing核心繪圖晶片及繪圖卡已開始進入出貨旺季,基於Turing核心的人工智慧運算平台也大量出貨。超微下半年將先推出7奈米Vega繪圖晶片,明年將推出新一代Navi繪圖晶片,全力卡位電競及人工智慧運算市場。

 不論是英特爾或超微的新款CPU平台,或是輝達或超微的新款GPU平台,因為運算功能及速度均大幅增加,功耗也明顯放大,也因此許多搭載更多MOSFET來進行控制,若以新舊平台來比較,新平台的MOSFET使用量明顯增加3~4成,在國際IDM廠無法有效供貨情況下,包括大中、杰力、尼克森、富鼎等台灣業者接單強勁,訂單能見度已達明年上半年。整體來看,由於沒有新產能開出,晶圓代工廠端產能滿載,MOSFET預期會一路缺貨到明年。(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