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聲林之王」今首播,老蕭傾力點評林宥嘉讚佛心

時報新聞   2018/10/12 07:47

【時報-台北電】《聲林之王》由蕭敬騰(老蕭)和林宥嘉兩位天王擔任導師,共同找出明日之星。老蕭評選時會從舞台魅力、創作及歌唱等面向評判,建議創作不能只是記錄過去,「希望抓回更純粹的音樂本質,而非一種寫日記的感覺,現在的音樂普遍太簡略。」林宥嘉則期盼新秀誕生,他說:「我在等待所謂的奇蹟慢慢發生,在等待這些人的瞬間發光。」

 老蕭在選秀節目中PK一戰成名,林宥嘉則是該屆選秀比賽冠軍。老蕭經驗論述,認為以前選秀中有70%到80%都屬於大炮型歌手,唱歌很有Power,但隨著大家聽音樂習慣、創作及審美的改變,參賽者和以往的表現方式大不相同,節目2次錄影下來,發現已較少看到刻板印象中的大炮型選手,「飆高音跟Powerful的音樂類型比較少,我也觀察日後會有怎樣的發展。」

 與選手同成長

 老蕭期盼透過此節目,將出道11年來的心得分享給有夢想的選手,林宥嘉則傳授給選手參賽的經歷及領悟。老蕭表示,其實很渴望能像林宥嘉有完整參賽的經驗,「在一路的選秀過程中,能認識同年齡層的選手,在音樂中啟發與學習,就像在一個很棒的音樂學院,一起成長。」

 林宥嘉從小就喜歡唱歌及音樂,但他覺得在讀書時期,要找到一樣對音樂有興趣、且狂熱的同好並不容易,直到參加選秀節目,發現每位參賽者都跟自己一樣熱愛音樂,追求同樣目標,讓他充滿幹勁跟希望,「發現旁邊的人也一樣超級喜歡表演跟唱歌,那種感覺好像來到天堂,選秀凝聚了想法接近的人,大家有一樣的理想,從切磋中越來越好。」

 學習因才施教

 嚴以律己的老蕭擔任導師時,看到選手的表現,會想以心中的標準來要求,他認為適度嚴格,才能激發人才,他說:「我也在調適自己,不給剛踏入演藝行業的人壓力或期許,但我覺得嚴格是必要的,這樣才能讓大家看到最優秀的音樂人。」老蕭認為選手失誤很常發生,不會因為失誤而影響評判,「我反而會去研究他為何失誤,是練習過度?還是對自己不夠瞭解?」此外,身體健康也是參賽者最基本的自我責任要求。

 首錄就唱通宵

 林宥嘉藉由評選,觀察選手身上有什麼是本身缺少的特質,「不論是台風、舞台魅力、歌唱,我會看他哪一點特別突出,我會點出來,身為導師要因材施教,如果找到選手的特點,會思考要讓選手開發,讓他更強。」如果有學員的表現方式不理想,他為避免自己對風格有所堅持而影響評斷,會先跟老蕭討論後再做判斷,「也許我覺得不理想,只是不符合我的審美觀。」

 《聲林之王》首錄就錄到通宵,讓林宥嘉回憶起自己大學時常和朋友去夜唱,「雖然那天不是我唱KTV,但是我聽一整晚,大家唱通宵,有種熱血的感覺,錄完和大家有革命情感,後來越來越有默契,節奏越來越緊。」老蕭知道首錄會需要很多時間磨合,就把錄影隔天的工作排開,即便錄影時間長,都沒有影響兩位天王級導師與選手的互動,老蕭說:「我們並沒有因為趕時間就讓學員發揮減少,也沒有減少導師的評語。」讓一旁的林宥嘉讚:「佛心導師。」

 《聲林之王》12日起每周五晚上9點ETtoday新聞雲App首播,晚上11點播出獨家花絮《聲林之王─生存週記》。14日起每周日晚上8點、10點分別在台視無線頻道、中天綜合台播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