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劉鶴:陸經濟仍相對出色,持續以三方針結構調整

時報新聞   2018/10/19 14:09

【時報-台北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日受訪時,針對目前中國大陸經濟金融形勢做出說明。劉鶴指出,從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勞動生產率等主要指標看,中國經濟運行都處於合理區間,與國際上的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經濟的表現都是比較優秀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對中國經濟持續發展都給予了高度評價。從金融領域看,貨幣政策穩健操作,金融結構性去槓桿穩步推進,各機構不顧風險盲目擴張的情況明顯收斂,投資行為趨於理性。同時,歷史上積累的各種風險和問題正在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這是個必然的過程,要理性看待。

 劉鶴指出,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任務還沒有完成,下一步重點應是增強微觀主體的活力、韌性、創新力,從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促進國民經濟良性迴圈。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支援民營企業發展,提高金融可及性,減輕各類負擔。二是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尤其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強化內部激勵機制建設,提高核心競爭力。三是金融體系要提高適應性,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在當前形勢下,特別要加快制度建設,發揮好資本市場的關鍵作用。

劉鶴指出,做好這些事需要穩健的巨集觀政策加以支撐,政府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明確的產業投資政策、更具有普惠性和可持續性的社會政策,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核心政策進一步深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