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社會》陸985大學把不合格學士生降為專科生

時報新聞   2018/10/19 14:49

【時報-台北電】大陸985大學華中科技大學18人因學分不達標,由大學部轉專科(註:大陸普通大學幾乎都同時開設專科),近來引發廣泛討論。大陸教育部高教司長吳岩對此回應:「天天打遊戲、談戀愛,渾渾噩噩的好日子將一去不復返了,不能搞『玩命』的中學,也不能搞『快樂』的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向來以學風嚴謹著稱,是大陸湖北省知名的985工程大學,與武漢大學齊名;這項「本科轉專科」規定從去年7月開始實施,當時也引發一波討論。

根據《華中科技大學普通本科生轉專科管理辦法》(試行),該校大學部學生如果因為學業成績未達到學校要求,而受到學籍警示,或因其他理由不能堅持正常學習者,可以申請轉入專科,達到專科畢業要求之後,按專科畢業。

所謂的學業成績要求,華中科大每年秋天都會清理一次在校生成績(新生除外),未達3/4(大二是2/3)的學分過關者,給黃牌警示;未達2/3(大二是1/2)的學分過關者,給紅牌警示。拿到紅牌或是連續2次黃牌者,就要降轉到專科。

降轉到專科的學生不得要求轉回大學部,在專科時也不能要求轉系,且必須在轉入專科3年內達到畢業要求,才能拿到專科畢業證書,否則就要退學。

華中科大顯然是玩真的。根據《武漢晚報》,華中科技大學今年果然有18人因被當掉太多科目,從大學部降轉專科,其中該校相當出名的光電學院就「包辦」了5人。

華中科大光電學院院長楊曉非表示,降轉專科的學生,主要都是沉迷網路遊戲,「有孩子玩遊戲是高手,但在面對轉為專科的那一刻哭了;也有家長辭職陪讀,仍沒能改變讀專科的結局。」還有學生轉專科很不甘心,打算先工作一段時間再重考。另一位學生在華中科大待了8年,創業吸引了數百萬元人民幣天使投資,經過留級、休學後還是趕不上來,因為想「早日工作」,最後就以專科畢業。

大陸教育部高教司對華中科大此舉給予肯定。他17日受訪表示,每所大學抓教學品質的方式可以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現在大學裡,有些學生醉生夢死,這樣是不行的!」吳岩認為,大學要合理地增加學生學業難度,適度讓學生不能按時畢業,並且有一定的淘汰率,這也是為了國家建設的人才需求。(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簡立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