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極端氣候頻傳,啤酒恐變貴

時報新聞   2018/10/21 13:46

【時報-台北電】全球暖化剝奪生活小確幸,繼巧克力、咖啡、紅酒之後,未來連邊看球賽邊喝啤酒都成了奢侈。一份最新研究報告示警,極端氣候料使啤酒原料大麥收成減少,啤酒這種庶民飲料恐因供應短缺而變貴。

 《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期刊的最新研究發現,21世紀乾旱、熱浪等氣候異常現象頻傳,恐導致啤酒主原料大麥的全球產量驟減,進而影響啤酒供應。

 撰寫該報告的研究團隊預估,地球暖化引發的極端氣候,會害大麥收成量損失3%到17%,尤以中南美洲等熱帶地區的大麥產區受創最深。

 研究人員將大麥受極端氣候影響的收成變化,套入說明全球啤酒市場供需變化的經濟模型中,以檢視大麥減產何以衝擊各國啤酒的價格及消耗量。

 情節最嚴重的模擬結果顯示,全球大麥供給因氣候異常而銳減,將導致全球啤酒消耗量減少16%,平均價格也因此翻倍。以嗜酒成性的愛爾蘭為例,每瓶500毫升啤酒的售價將多漲將近5美元,是目前價格的3倍。

 而全球最大啤酒消費國中國,每年啤酒消耗量預料暴減43.4億公升。美國是少數大麥產量未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國家,然其啤酒消耗量同樣下滑。

 該研究共同作者、英國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氣候變遷經濟學家關大博(Dabo Guan)指出,已有多份研究探討氣候變遷是如何影響小麥、稻米等主食作物產量,使紅酒等奢侈品變得更高不可攀,但尚無人想過啤酒也會受暖化牽連。

 關大博強調,做此研究的目的,並非鼓勵消費者趁現在狂飲啤酒,而是盼大眾深切了解全球暖化恐影響到日常生活,激勵他們起而行動對抗氣候變遷。他說:「如果大家還想一邊喝啤酒一邊看足球賽,我們必須有所作為。」

 (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