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習近平APEC演說,支持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時報新聞   2018/11/17 13:10

【時報-台北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於巴紐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中,發表30分鐘的主題演講,習近平表示,不能走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這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茂物目標將於2020年到期,中國將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式發展。

本次巴紐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於Pacific Exolirer郵輪舉行,會中邀請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俄羅斯總理Dmitry Medvedev、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副總統Michael R. Pence等4個經濟體領袖進行主題演講。習近平與彭斯先後發表對貿易壁壘的看法,隔空言詞交鋒。

習近平在演說中指出,當今世界的變局,百年未有,變革催生新的機遇但變革過程中,往往充滿著風險和挑戰。人類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上,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回顧近代以來世界歷史,可以清楚看到,不同選擇曾經對世界帶來迥異的歷史軌跡

他表示,如今的亞太,是全球最具增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經濟板塊,也是舉世公認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然而,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那麼美好,人類也有過慘痛的教訓,上世紀發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讓人類陷入滔天浩劫。

習近平說:「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為避免歷史悲劇重演、對世界歷史發展把握正確方向,習近平提出幾點主張。

習近平強調,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發展必經之路,多邊貿易體制為各國發展帶來共同機遇,在各國相互依存日趨緊密的今天,全球供應鏈產業鍊價值鏈緊密聯繫,各國都是全球合作鏈條中的一環,日益形成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這是經濟規律使然,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應該把握時代大勢,以負責任的方式應對新情況新挑戰。

他認為,如果人為設置壁壘,切斷各國經濟上的密切聯繫,不僅違背經濟規律和歷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國人民普遍願望,既是短視的,也是不會成功的,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問題本身並不可怕,關鍵是採取正確的辦法來解決問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

習近平指出,歷史已經證明,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更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

APEC亞太經合組織,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先驅,習近平指出,茂物目標將於2020年到期,各國應該著眼2020年後合作願景,堅持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應該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式發展,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新聞來源:工商 彭(女韋)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