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花旗:貿易戰升級關稅戰,逾半企業調整供應鏈避稅

時報新聞   2018/11/17 13:50

【時報-台北電】美國花旗集團的最新調查顯示,因應美國與貿易夥伴間的貿易對峙,花旗旗下的企業客戶逾半數開始調整供應鏈,以規避因貿易戰而加重的關稅負擔。

 花旗的亞洲財富暨貿易解決方案部門,針對64家企業進行調查,這些公司都是花旗在亞洲最主要的貿易客戶,他們來自亞洲、歐洲、中東、美洲等地區的國家。

 花旗這份本月初所做的客戶調查發現,受訪企業逾半數打算調整供應鏈,作法包括轉移製造據點或另尋新地投資,以規避美國與貿易夥伴中國、歐盟等互徵關稅帶來的額外成本。供應鏈指的是企業及其供應商建立的網絡,功用在生產和分銷企業產品。

 花旗拒絕點名是哪些企業,也不願透露具體的調整計畫,僅表示若干客戶將部分供應鏈移往東南亞。近四分之三受訪企業預期,全球貿易緊張的態勢恐將拉長,美中的貿易談判會持續一年以上。受訪企業中有一半表示,他們的供應鏈已受到關稅戰的衝擊,另一半預測影響會在明年顯現。

 花旗亞太區財富暨貿易解決方案主管梅塔(Rajesh Mehta)指出:「這份客戶調查凸顯出,面對貿易戰的現實,企業是如何主動調整因應。」

 花旗表示,即便亞洲地區的商業活動,恐因美中貿易大戰而減緩,企業將供應鏈移往東南亞,正好能促進亞洲區內的貿易。花旗受惠於亞洲貿易活動擴張,今年與亞洲內部貿易相關的營收可望成長逾2成。

 正是拜這方面營收增長之賜,花旗的全球財富暨貿易解決方案業務,今年第3季實現連續19個季度營收正成長,年增4%達23億美元。

 全球貿易衝突愈演愈烈下,各大企業紛紛做出調整生產網絡的決定。像美國知名重型機車製造商哈雷(Harley-Davidson)6月宣布,銷往歐盟的摩托車生產線移出美國,哈雷預估歐盟對美國進口產品課報復性關稅,將使該公司每年損失9,000萬美元至1億美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