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貝佐斯:亞馬遜終將倒閉

時報新聞   2018/11/17 14:10

【時報-台北電】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近來迅速擴張、規模日益龐大,但卻引發自家員工對於公司未來發展的擔憂。面對此問題,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上周表示,亞馬遜並非「大到不能倒」,終有倒閉的一天,但他們的任務是盡可能推遲這一天來到。

 經過一年多的公開徵選,亞馬遜本周宣布第二總部確定落腳於紐約州長島市和維吉尼亞州水晶城。正當亞馬遜持續擴張步伐、前景一片看好之際,內部員工對於公司未來走向的疑慮卻逐漸加深。

 亞馬遜上周四舉辦全體員工大會便有員工提問,「有鑒於西爾斯等老牌百貨公司近來紛紛倒閉,同為零售業的亞馬遜是否從中學到任何教訓?」

 貝佐斯回應,亞馬遜並非是「大到不能倒閉」的企業,但他們必須努力延遲這天到來。他亦期許員工保持「顧客至上」的初心,讓公司得以延續下去。

 貝佐斯表示:「事實上,我預測亞馬遜總有一天會倒閉、破產。看看那些大型企業,他們的壽命往往是30幾年,很少百年以上的。延續公司存活的方式是將注意力放在顧客身上,而非關注自己。」

 過去8年以來,亞馬遜員工數目成長超過20倍,如今達到逾60萬人。該公司目前股價足足是2013年的4倍以上。亞馬遜核心零售業務持續成長,雲端運算業務市占率稱霸市場,而Alexa語音助理產品更是深入至每個家庭裡。

 隨著亞馬遜市場力量與影響力逐漸壯大,員工亦好奇公司是否需要接受更嚴格監管並防範出現壟斷市場的狀況。而美國總統川普上周表示,美國政府目前正針對亞馬遜是否違背反托拉斯法展開調查,令員工更加關切公司如何應對政府監管措施。

 事實上,貝佐斯早在3月內部會議時便曾回應員工類似提問,他認為「大型企業接受監管有其必要,而面對審查最佳方法是自我嚴格管理。」(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