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IKEA推稻草再生,助印度對抗空污

時報新聞   2018/11/17 14:31

【時報-台北電】印度空氣污染嚴重舉世皆知,飽受霾害之苦的主因之一是農民焚燒稻草,今年才在印度開設首家分店的瑞典家具龍頭宜家家居(IKEA),提出一項協助印度對抗空污的新計畫,擬收購廢棄稻草製成商品,這或可成為世界其他大城仿效的模式。

 IKEA這項名為「現在就讓空氣變好」(Better Air Now)的倡議,旨在使農民廢棄的稻草的有新用途,無須以焚燒處理。燃燒稻草產生的煙霧,是造成印度北部陷入空污危機的元凶之一。

 IKEA打算向印度農民收購稻草,轉化成可供這家全球連鎖家具龍頭製成商品的再生原料。IKEA周四發布聲明指出,「建立減少空污的運作模式,供世界其他大城仿效複製」,是該公司追求的目標。

 IKEA表示,首批以稻草製成的產品原型,將在今年底之前準備就緒,希望2020年之前就可在印度販售這批稻草製商品,接著再行銷到其他市場。

 IKEA的抗空污創舉,將從印度北部及首都新德里周邊區域起跑。新德里區在全球空污最嚴重城市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區內有新德里、古爾岡(Gurgaon)、法里達巴德(Faridabad)等城市。

 IKEA會與印度中央和地方政府、民間企業、非政府組織(NGO)、聯合國等密切合作,長期目標是要讓印度農村達到「稻草零燃燒」。

 根據印度空氣品質、天氣預測暨研究系統機構(SAFAR)的報告,本月初新德里的空污源,有33%來自周邊省份焚燒作物。

 據信印度每年有多達100萬人死於空污。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顯示,全球有9成人口生活在空污環境中,估計每年導致700萬人喪命,而印度是全球空污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世界10大空污城市,印度就包辦了9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