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助盟友600億美元,遏制陸在南海擴張

時報新聞   2018/11/17 14:40

【時報-台北電】這個週末,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舉行。雖然美國總統川普缺席了峰會,但是,美陸的較量仍然會在這個太平洋島國上延續。在這裡,包括美國、中國大陸、甚至日本和澳洲的領導人在內,都想在這裡施展自己的影響力。VOA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將宣佈對亞太投入600億美元,對抗「一帶一路」。

彭斯將代表川普總統出席這次的APEC峰會。預計,彭斯將對美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戰略」做出更詳細的解釋。同時,彭斯還會在APEC峰會上宣佈美國將會為這個地區的發展提供600億美元的援助。

彭斯在日本訪問時已經表示,美國將提供600億美元的融資額度,援助印度太平洋各國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這600億美元是為了削減中國「一帶一路」的影響力。據信,這些資金將主要用於改善該地區的基礎設施,包括電力、交通、供水和電訊。

彭斯11月12日開始了本次亞洲之行,經歷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亞後,最後抵達巴布亞新幾內亞,出席峰會。

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的亞太之行中提出了「自由和開放的印太戰略」,分析人士認為,彭斯這次出席APEC峰會,是落實自由開放印太政策的好機會,讓亞太國家看到美國可以將言辭變成實際的貿易和投資項目。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項目的高級研究員丹尼爾·克里曼(Daniel Kliman)分析,隨著美國國會通過創建美國國家開發金融公司的法案,並授權該機構每年有權融資600億美元,用於亞太和其他地區的開發,彭斯應該可以做出令人信服的承諾。

克里曼認為,現在對美國來說是一個戰略機會,因為從馬來西亞到馬爾地夫,亞太國家對大陸投資越來越感到失望。大陸的投資不僅令他們有債台高築、腐敗加深和主權喪失的風險。

除美國外,美國的盟友澳洲和日本也將在本次APEC峰會上展示自己的影響力。澳洲上星期宣佈成立總計30億澳元的「太平洋基金」,幫助南太平洋島國發展基礎設施。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據信也將在APEC峰會上展示日本的計畫。(新聞來源:中時 藍孝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