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獅航空難,家屬劍指波音

時報新聞   2018/11/17 15:11

【時報-台北電】10月底印尼獅航(Lion Air)墜機空難,飛機製造商美國波音被指應負起責任。罹難者家屬在周四首度控告波音,指控墜海的737 MAX 8客機設計不良,令投資人擔心波音將面臨更多法律責任。

 波音股價自獅航空難以來累計下跌4.9%,本周前四個交易日更大跌7.5%。

 根據罹難者家屬的訴狀,737 MAX 8內建前幾代機型沒有的安全功能。這項新功能會在飛機失速時自動壓低機頭,但波音公司卻未對客戶盡到說明責任。

 在CNN電視台擔任航空業分析師的法律事務所Kreindler & Kreindler律師葛林(Justin Green)表示,波音對這起墜機意外應負「很大」責任。他表示:「波音事前雖向航空公司提出737 MAX 8的適航通告,卻未向航空公司駕駛詳細說明新功能的可能問題及應變措施。」

 同樣購入737 MAX 8客機的美國航空也表示,公司「不太了解新機型的部分功能」。

 波音發言人稍早重申:「波音對737 MAX系列客機有信心。安全不僅是波音的最高原則,也是公司全體重視的核心價值。」

 今年10月29日獅航經營的一架737 MAX 8客機自雅加達起飛後不久墜海,造成機上189人全數死亡。事發後檢調單位初步確認機上內建的攻角感應器故障,但該零件故障與墜機是否有直接關聯仍有待釐清。

 近日外媒報導,美國西南航空在獅航墜機意外發生前3周曾退換2台故障的攻角感應器,且內建這兩台感應器的機型同樣是737 MAX 8。西南航空強調公司是在例行檢查時發現異常才進行預防性措施,並非因為這兩架客機發生過事故。

 儘管飛安專家認為獅航墜機背後因素眾多,很難斷定是否因攻角感應器而起,但內情人士透露,波音與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將在2周內強制修改737 MAX 8的飛行控制軟體,以確保該機型在攻角感應器故障時不會自動壓低機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