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陸美元債,違約風險大增

時報新聞   2018/11/17 15:32

【時報-台北電】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大陸市場流動性相對寬鬆,也讓中美1年期國債殖利率出現10年來首度的黃金交叉。美銀美林分析,隨著中美雙邊利差不斷擴大,勢必會加劇人民幣貶值壓力,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可能半年內就會「破7」。該行並指出,中國高收益美元債平均殖利率飆升至4年新高,部分公司發生違約機率很高。

 華爾街見聞昨(16)日報導,中信證券固收研究主管明明指出,中國1年期國債收益率報2.53%,美國同期國債收益率報2.68%,為2008年來首次出現「倒掛」。今年以來,中國1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累計下降約130個基點。先前中美3個月和6個月的利率已分別出現倒掛。

 明明稱,美國處於升息週期,國債殖利率加速彈升,而中國當前從降槓桿轉向穩槓桿,增加市場流動性投放,導致國債殖利率走低,因此兩國國債殖利率出現倒掛也在意料之中。

 明明並表示,預期中國人民銀行未來可能降息,明年中美兩國10年期國債利差有可能進一步逼近零,甚至同樣出現倒掛。不過明明指出,雖然國債殖利率是影響匯率的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因素是國際收支,預估中美國債利率倒掛不會讓人民幣繼續貶值。

 但其他投行對此則有不同看法。路透報導,投行美銀美林近期邀請多位境內外專家與談,專家小組討論指出,中國利率可能會繼續走低,而美國收益率可能繼續走高,這對人民幣將造成貶值壓力,預估人民幣兌美元在6個月內可能貶至7。

 美銀美林指出,中國受需求轉弱影響,利率可能會繼續走低,這不僅加劇人民幣貶值壓力,中美之間的利率「脫鉤」,意味著中國長期潛在經濟增長下滑的風險。

 加拿大皇家銀行預期,明年底人民幣兌美元最低可能貶至7.5元,大和資本料明年底人民幣將貶至7.6元,德銀則認為貶至7.4元。

 另外,美銀美林指數顯示,中國高收益美元債平均殖利率周四攀升至11.46%為近4年高點。美銀美林亞太信用研究主管Joyce Liang認為,現在流動性很差,這些中國公司無法再融資,除非在岸市場放寬使它們在境內再融資,否則發生違約的機率很高。所以認為中國垃圾債的殖利率將先走高再下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