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APEC領袖會議,習近平:堅持對外開放國策

時報新聞   2018/11/18 14:17

【時報-台北電】2018巴紐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日上午進行重頭戲「領袖閉門會議」,各國領袖皆穿著西裝,但不打領帶,以輕鬆方式暢談各國理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應該要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建構開放型亞太經濟。他表示,WTO正在進行新一輪改革,應該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引領經濟全球化更加開放。

APEC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在APEC Haus舉行,每位領袖有6分鐘的發言時間。習近平在發言中指出,當今社會發展和變革風起雲湧,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同時全球發展矛盾突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造成世界經濟整體面臨許多風險和不確定性。

為了因應全球變局,習近平提出4點建議。第一、堅持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建構開放型亞太經濟。習近平認為,要繼續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雖然通往亞太自由貿易區的路途不會平坦,但要朝著這個大方向前進。

習近平指出,應該秉持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抵制保護主義。WTO現在正在討論新一輪改革,改革目的應該是發揮更好的作用,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引導經濟全球化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加大保護知識產權、創造更具吸引力和投資的經商環境。

上週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行,吸引172個國家、地區、國際組織,共有3,600家企業參加,40多萬名境內外採購商進行洽購,成交金額上看578億美元,展現中國支持自由開放貿易的決心不會動搖。

第二,習近平堅持創新驅動,強化數位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消弭數位鴻溝,與不同發展階段的成員共享數位經濟發展成果。

第三,倡議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大陸將於明年主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推動高質量、高標準、高水平建設一帶一路。

第四,深化夥伴關係,建構亞太命運共同體。習近平表示,中國已經有7億人口擺脫貧困,將在2020年全面脫貧,中國對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始終保持在30%以上,今年消費對中國經濟成長的貢獻達到78%,中國經濟會長期穩定成長。(新聞來源:工商 彭?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