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史上首次!APEC部長、經濟領袖宣言都難產

時報新聞   2018/11/18 16:23

【時報-台北電】2018巴紐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日中午結束,但是領袖宣言和部長宣言,竟破天荒第一次難產,加拿大媒體稱領袖宣言已經破局。我方官員透露,今日凌晨2點,泰國對部長宣言的文字有異議,也影響到原本今天中午要提出來的領袖宣言,現在各方代表陸續離開巴紐,兩項宣言短時間內仍無法出爐。

本月16日APEC部長會議時,就傳出美日澳等國家,對於中國大陸在文稿中使用的文字有不同看法。原本16日就應該宣布的部長,APEC官方始終沒有對外說明。

加拿大媒體今日下午指出,領袖宣言將會破局。這將是APEC舉行30年來,首度部長宣言、領袖宣言難產。

相關官員透露,今天凌晨巴紐方通知,泰國對於部長宣言的文字不滿意,因APEC是共識決,這就會讓部長宣言遭到擱置。據了解,泰國是對多邊貿易議題的用字不滿。

由於部長宣言內容是領袖宣言的參考,部長宣言在今日上午的領袖會議期間,仍未獲得共識。主持會議的巴紐總理Peter O’neill宣布休息15分鐘,但是結束休息後,各國代表都走得差不多了,也因此讓領袖宣言受到擱置。

未來各方可能以信件方式溝通,也要看各國領袖是否會授權文稿小組繼續就文字內容進行協商,才能決定領袖宣言的方向。(新聞來源:工商 彭(女韋)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