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股週線急彈2.36%,為四週首紅,中美協商報佳音及指數擴容有利後市攻高

國際股市   2019/10/14

陸股三大指數在11日當週齊步彈升超過2%,在10月首週“開門紅”的情況下,北向資金出現連續的淨流入情況。近年來國際主流指數紛紛把目光投向A股,外資配置中國資本市場逐漸成為趨勢。分析人士認為,A股在國際指數中的納入因數或將進一步提升,並將帶來相應的外資流入。此外,中美兩國第13輪部長級會議完成首階段協議,如果能按兵就班,達成最終協議,不僅利好兩國,也將嘉惠全球金融市場。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前景趨樂觀,中美有望達成局部性的協議,提振市場多頭信心,金融股領漲,滬股11日收盤再漲約0.9%,連四紅。深市漲0.3%,三大指數唯創業板吃癟小跌0.01%。券商與石油類股領漲。兩市成交放大,北向資金出現淨流入。

11日收盤時,上海綜指(滬指)再漲25.95點或0.88%,收在2,973.66點,為9月24日以來的收市新高,日高在2,980.79點。在只有四個交易日的這一週,滬指週線急漲2.36%,為四週首紅,也是9月6日當週大漲3.93%以來最旺,前三週挫跌約4.21%。

深證成指和創業板週線各漲2.36%和2.41%。

Choice資料顯示,10月首週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人民幣33.90億元(下同)。市場人士表示,外資入場有望為市場帶來脈衝效應,整體看有利於A股市場短期繼續向上拓展空間。目前A股整體估值具有優勢,這是很多外資入市搶籌的重要原因。

數據顯示,9月北向資金淨流入646.62億元,創下單月北上資金淨流入最高紀錄。上週淨流入金額達到33.90億元,其中,滬股通資金淨流入12.58億元,深股通資金淨流入21.32億元。

華創證券策略組組長周隆剛表示,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入為A股帶來增量資金,提振市場情緒,從長期角度看,有利於A股投資主體結構進一步優化。2019-2020年的A股外資增量約4500億元。隨著中國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A股資產相對吸引力將持續提升,金融改革開放也在持續推進,外資增持A股將會是個長期的趨勢。

另一方面,國際指數編整公司明晟公司(MSCI)10月10日公布,自2019年11月起,符合標準的科創板證券將可被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GIMI)。在此之前,國際三大指數公司明晟(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指數均已將A股納入。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接受《證券日報》專訪時表示,國際指數機構相繼納入A股指數,說明中國資本市場總體上發展已經達到相應的水準,吸引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的關注;另一方面,中國市場總體的投資回報也越來越符合國際投資人的目標。此外,中國改革開放的制度設計和安排等方面越來越得到認可,而中國的上市公司和企業也越來越受到國際投資者的青睞。

國盛證券研報認為,A股在全球市場中仍處於大幅低配,國內外資占比仍將繼續提升。目前A股剛剛完成全球三大指數的初步納入,伴隨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全面提速,後續有望進一步提升納入因數。其中,11月MSCI第三次提升納入因數將吸引約2000億元增量資金入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