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稅收》台灣納稅綜合指標,全球排名29

時報新聞   2018/11/20 17:29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PwC資誠與世界銀行全球同步發布「2019年全球繳納稅款調查報告」(Paying Taxes 2019),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台灣今年排名為全球第29名。2019年全球繳納稅款調查報告是以2017年度納稅數據進行調查,納稅容易程度調查的衡量方式,是以一家標準案例的中型企業在某一特定年度內必須繳納的各種強制性稅捐及稅費,調查四項關鍵指標為:繳納稅款次數(tax payments)、納稅遵循時間(time to comply)、總稅率負擔(total tax rates)及「申報後程序」(post-filing)。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國際事務長暨PwC亞太區稅務市場主管合夥人吳偉臺表示,依「2019年全球繳納稅款調查報告」結果,四項關鍵指標的全球平均結果與去年類似,但自2004年以來,有以下三個趨勢值得注意,包括所得稅稅率下降。58個經濟體降低所得稅率,而僅有37個經濟體提高所得稅率。勞工稅捐稅率提高,39個經濟體提高勞工稅捐稅率,但僅有17個經濟體下調勞工稅捐稅率。繳稅時間及申報次數減少,受到科技進步影響,全球平均繳稅時間降低84個小時,而納稅申報次數則下降10.3次。舉凡納稅申報軟體的改良、線上申報與繳稅系統的採納以及即時申報(real time reporting)系統的引進等,這些科技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吳偉臺表示,台灣今年排名為全球第29名,排名前段的主因是「申報後程序」成績較佳,根據今年的調查,因營利事業所得稅更正申報以及營業稅退稅所引發的查核機率較低,且營所稅更正申報程序及營業稅退稅時間較其他國家短。

吳偉臺認為,引發查核機率較低其中一個理由在於納稅申報已經由會計師簽證。調查報告中的標準案例已達會計師查核簽證之標準。這雖然增加了納稅遵循時間,但由於納稅人透過會計師提高了稅法遵循程度,可縮短徵納雙方溝通時間,納稅申報的確定性較高,比較不會引起全面性查核。

吳偉臺提醒,總稅率負擔(total tax rates)包含所得稅、勞工稅捐以及其他稅捐。仔細分析台灣的總稅率負擔,可以得知裡面有一部分並非稅,而是勞保、健保費等。這些屬於員工的間接費用,並非純粹的稅捐。根據調查結果,台灣的實質稅率並不算高,但是一旦把勞工稅捐放在一起評比,台灣的排名就會被拉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