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市場觀望英國脫歐進展,道瓊歐洲600週線小漲0.06%

國際股市   2019/10/21

英國與歐盟敲定新的脫歐協議,一度激勵歐股上週上漲至近一年半來的新高,不過英國政府的主要盟友表示拒絕支持新協議,為脫歐前景再添不確定性,令市場樂觀情緒減退,且中國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欠佳,歐股企業財報好壞參半,歐股上週週線漲幅縮窄至不到0.1%。

道瓊歐洲600指數上週四一度升至396.86點,為去年5月中旬以來最高,但當日仍震盪收低。該指數週線上漲0.23點或0.06%,收在391.84點。

英國新版脫歐協議遭到國會擱置,因英國國會下議院上週六以322票贊成、306票反對,通過前保守黨議員萊特溫提出的修正動議,該修正案要求在通過脫歐配套法律後,才能放行首相約翰遜的新版脫歐協議。

英國國會自1982年以來首度在星期六開會,在「超級星期六」當天,下議院上個月通過的禁止無協議脫歐法案被啟動,該法案規定約翰遜在10月19日前讓國會通過協議,或是向國會取得同意進行無協議脫歐,否則他得向歐盟要求延遲脫歐。

約翰遜已經依照國會要求,向歐盟寄信要求延後原定10月31日的脫歐期限至明年1月31日,但他仍堅持在萬聖節讓英國離開歐盟。若國會能及時通過相關法律,英國仍能在10月底脫歐。

此前,英國與歐盟上週四就新的脫歐協議達成共識,一度推動市場情緒轉樂觀,不過隨後傳出執政黨保守黨的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拒絕支持新協議,歐股當日觸及近一年半來新高,震盪收低。

英國脫歐前景持續不明朗的同時,中國新公布的經濟數據再令全球經濟前景烏雲籠罩。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五發佈的數據顯示,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6%,低於市場預期的6.1%,為1992年有紀錄以來最低水平。

歐元區與美國週四皆將公布10月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此外,市場同時聚焦在歐洲央行(ECB)於週四召開的利率會議,預計ECB將維持利率不變。這是ECB行長德拉吉任內最後一次的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上任後將積極推動寬鬆政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