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陳菊:如果總統慰留,會留下

時報新聞   2018/12/12 12:11

【時報-台北電】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請辭,但先被蔡英文總統慰留了。但隨後賴清德表示現在是必須要處理總預算,處理好他還是會辭職。至於陳菊是否之後也將辭職?12日陳菊表示,如果蔡總統需要她,她會留下。跟賴清德不同進退。

陳菊12日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詢,國民黨籍立委許毓仁指出,賴清德曾說他預算處理完後還是要走人,那陳菊是否跟賴清德同進退?

對此陳菊表示,總統幕僚長要不要對選戰負責,有不同看法。選舉開票完,她對自己在高雄12年努力沒得到人民認同,很難受自責。但她是2018年4月蔡英文總統改革面臨困難之下,才到總統府,這次選戰慘敗,如果總統認為需要她穩定政局,她責無旁貸,不忌毀譽。

許毓仁追問陳菊,所以她傾向留任?陳菊說,她尊重賴院長求好、認真願意負責,尊重他決定。而她做為總統幕僚,角色不同。許毓仁又問,如果總統希望她留任?

陳菊說,如果總統希望她留任,她願意承擔。

此外許毓仁指出,在兩岸關係民進黨執政沒良好溝通下,吳寶村和許多到大陸發展的藝人、商人都要被迫表態,弄得裡外不是人,看不到政府有為他們做甚麼。接下來兩年,政府在兩岸關係上有想做哪些改變?

陳菊稱兩岸關係是雙方的,不是一方主觀的願望。蔡總統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兩岸關係釋出很多善意,如果中國大陸依然針對蔡總統善意有一定要求,總統也不能為了經濟利益犧牲台灣主權,沒照顧台灣尊嚴。但她同意兩岸關係應該在互相理解下有更多交流對話、正向發展,異中求同。

許毓仁質疑沒看到政府更多努力。這類事情不斷發生,雙方又沒有溝通橋梁,陸委會只站在敵對對抗狀態 如果兩岸一直在對抗,且敵我意識競爭甚至擴散到人民間仇恨,受傷害的是人民。

此外被媒體問到台北市立委補選白綠合作是否破局?陳菊僅說「不會」後,就不再多回應。(新聞來源:中時 季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