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威盛靠AI,明年本業轉盈有望

時報新聞   2018/12/13 07:47

【時報-台北電】IC設計廠威盛(2388)搶攻人工智慧(AI)市場,現在已經全面備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工廠自動化、智慧城市、智慧零售及智慧醫療等邊緣運算解決方案。法人表示,威盛AI邊緣運算已經聯手微軟、阿里巴巴等各項架構,明年將可望趕搭全球AI熱潮,助攻本業轉盈。

 人工智慧近年來除了成為是熱門話題之外,更是微軟、NVIDIA、高通及阿里巴巴等科技大廠瘋狂投資的目標,希望在未來高速傳輸的5G普及後,同步帶動自駕車、物聯網等需求大幅崛起後,能先行搭上AI商機列車。

 威盛在今年宣布投入轉型人工智慧廠之後,推出各項解決方案,舉凡ADAS、工廠自動化及智慧城市等方案。供應鏈指出,威盛的ADAS、各項智慧產品當中整合了邊緣運算、電腦視覺及人工智慧等方案,可望達到即時影像拼接、機器學習及人臉辨識功能。

 事實上,威盛今年以來先後與大數據廠商咪咕大數據、阿里雲及3D視覺廠LUCID攜手合作,且成功拿下家具大廠、餐飲連鎖店的智慧看板訂單;智慧交通更打入機場及捷運供應鏈,客戶群環繞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展現布局成果。

 除此之外,威盛在智慧醫療也有所進展,推出的AI智慧語音病床卡透過環境光感應技術能有效取代傳統壓克力紙卡,對接資訊系統,輕鬆管理病患資料,便利護理人員交班;再者利用威盛自主研發與深耕的AI智慧語音辨識引擎Olami智慧語音辨識提供語音輸入,除減少接觸降低感染風險外,還可利用語音進行緊急看護通報服務來即時聯繫護理站。

 威盛目前在人工智慧市場仍在耕耘階段,前3季稅後獲利為0.58億元、年成長20.8%,每股淨利0.12元。法人認為,威盛前11月合併營收43.07億元、年增4.85%,預期全年可維持獲利。威盛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對於明年展望,法人表示,目前大陸積極發展人工智慧產業,並導入各項新應用,其中以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最為積極,威盛現正規劃與系統廠聯手打入大陸市場,力拚明年本業轉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