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跌0.38%,無法延續過去五週升勢,美中貿易協商仍是觀察重點

國際股市   2019/11/18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低,無法延續過去五週連續上揚升勢,因為在美中貿易協商存在不確定性之際,香港騷亂持續,影響了市場情緒,加上日本第三季經濟表現大幅降溫,也澆熄買盤熱情。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96.6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303.3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36%;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跌0.38%。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12檔上揚,21檔下跌。當週農林漁業類股指數上揚2.18%,漲幅最為亮眼。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以及倉儲及港口運輸服務類股指數也同步出現約1.45%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下跌4.01%,表現敬陪末座。礦業類股與橡膠製品產類股則分別出現3.90%與3.95%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與近期風災對於經濟面造成的影響,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同時,目前仍有一些企業發布財報訊息,企業財報也需要關注。

雖然經濟趨緩、風災等不利因素持續縈繞,但是近期日股整體表現依舊穩健。儘管美中貿易協商起起落落,但是整體進展持續正向發展,美國權值企業財報表現亮眼,及英國硬脫歐機率下滑等,都提振了市場情緒。

從資金面來看,外資持續追捧日股,根據日本財務省11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8日止當週,外資淨買超日股5,695億日圓,延續前五週淨買超格局,連續第六週呈現買超態勢。

而從估值來看,日股的估值相對成熟市場來得便宜,目前東證指數以預期獲利估算的本益比約為15.5倍,低於S&P500指數的20.7倍,以及歐洲道瓊STOXX 600指數的20.1倍。

整體來看,除了資金與股票價值面因素外,近期股市重啟漲勢,優於預期的財報表現功不可沒,且市場陸續反映對央行寬鬆與貿易協商正向的樂觀期待,不過,投資人對於市場前景仍抱持謹慎態度,加上近期日股漲多,短線浮現修正需求,仍有可能影響大盤行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