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股週線表現八週最遜,貿談利多有限,後市端看人行政策和香港發展

國際股市   2019/11/18

中國股市15日出現日線、週線齊黑的劣勢,上海綜指(滬指)週線急跌近2.5%為八週來最遜。值得注意的是,美中兩大經濟體長達近一半年的齟齬,對於達到善終的共識「似乎真的有影了」!,華爾街股市上週五大盤「市」氣大振,但陸股主要指數週一卻以平低盤開出,儘管跌幅不到0.01%,爾後翻揚,但與美股表現簡直是「不能相比擬」,更顯悲涼。

市場人士表示,中國10月公布的連串經濟數據簡直一個比一個難看,加上中國人民銀行(人行或央行)16日公布《2019年第三季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點出為落實房地產長效管理機制,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因此投資人對人行未來政策利好實在難有太大的期待。

與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這是習近平就香港反送中五個多月來,首度就香港局勢惡化後提出的具體明確指示意見。香港問題是否會變成全球金融市場的黑天鵝備受世人矚目著。

台北時間10:10,滬指最新報價為2897.25點,漲5.90點或0.2%,盤初一度跌7.25點或0.25%至2884.09點的日低。15日當週跌72.48點或2.46%,為9月27日當週挫跌2.47%以來最大跌幅。

最新數據顯示,由於全球和國內需求疲軟,加之曠日持久的貿易戰對中國經濟中的廣泛領域構成壓力,中國10月工業增加值增速放緩程度大大超過預期。令人失望的數據顯示中國在2019年的最後三個月開局艱難,將支持對中國推出新的支援性舉措的主張。之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第三季經濟增速放緩至近三十年來最低水準,工廠生產因貿易戰受挫。

交易員和基金經理表示,中國通脹率為近八年來最高,但這不會阻礙央行未來下調關鍵利率,因經濟增長放緩對決策者來說是更大的問題。

8月下旬以來,滬指整體呈箱體震盪走勢,近期20日波動率處於2018年2月以來的低位。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近兩日有所賣出,但北向資金整體買入勢頭不減,A股ETF本週前兩日吸金52億元。震盪行情下,部分機構以守為攻。若市場明顯下跌,前期減倉機構將擇機買入。

對於北向資金來說,今年A股盛宴尚未結束。MSCI於北京時間11月8日淩晨公佈今年第三次提高A股權重的方案及個股名單,將現有大盤股的納入比例從15%提高至20%,並首次按20%的比例納入中盤股,於11月26日收盤後實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