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政府停擺,美經濟數據外界瞎猜

時報新聞   2019/01/12 09:07

【時報-各報要聞】美國部分政府機關停擺進入第3周,商務部、財政部、農業部等部會因缺乏撥款資金而暫停或延後發布經濟數據,逼得分析師只好利用其他民間報告或港口數據做為參考依據,藉此推斷未來幾周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程度與美國經濟成長速度。

 由於國會撥款停止,美國商務部旗下的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與經濟分析局(BEA)將暫停公布國內生產毛額(GDP)、通膨等數據。

 人口普查局原本預定8日發布的11月國際貿易數據,因此取消。若美國政府持續停擺下去,商務部負責公布的工廠訂單、營建支出與新屋銷售報告通通都會受到影響。

 雖然勞工部此次並未受到波及,上周仍如期發布就業報告,但分析師在推估美國經濟成長時,主要依賴的數據大多來自商務部。商務部目前暫停發布資料,迫使分析師不得不轉而依賴其他數據,像是民間企業調查與港口運量報告等。

 紐約顧問公司Maria Fiorini Ramirez Inc.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夏皮洛(Joshua Shapiro)表示:「沒有數據的佐證,我們這些分析師很像是瞎子摸象,難以推斷出經濟長期趨勢。」

 而聯準會(Fed)也同樣難逃衝擊。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本周稍早表示,缺乏部分經濟數據的輔助,恐將妨礙央行做出利率決策。

 中美貿易戰休兵已一個月半月,雙方針對貿易紛爭展開協商已進入關鍵時刻,但在缺乏美國貿易數據的情況下,導致外界難以估算中美貿易戰的衝擊程度。

 分析師警告,若越來越多的經濟數據暫停發布,比方說GDP等數據,導致投資者對於經濟全貌概念模糊,他們可能會胡亂投資,恐導致股市震盪更為嚴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