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陸回應華為員工在波蘭做間諜,邏輯講不通

時報新聞   2019/01/12 13:10

【時報-台北電】大陸外交部昨深夜回應波蘭國家安全局以「為大陸機構工作,損害波蘭利益」、「從事間諜活動」名義,拘押華為公司員工一事,要求當局「盡早安排領事探視,依法、公正、妥善處理此案,切實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安全和人道主義待遇。」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今天社評也強調,「華為員工在波蘭做間諜?邏輯講不通」。

 大陸外交部11日深夜針對波蘭內部安全局8日拘押一名華為波蘭公司員工作出如下回應:「中方高度關注王偉晶被波蘭內部安全局拘押事,中國駐波蘭使館已第一時間約見波外交部,要求波方盡快向中方就案件情況進行領事通報,盡早安排領事探視,依法、公正、妥善處理此案,切實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安全和人道主義待遇。」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波蘭以從事間諜活動名義抓華為員工,讓人突然又不突然。這是近來美國努力把對華為公司打壓成擴及盟國的一場運動,不斷有歐洲國家及美國亞太盟友跟這件事沾上邊。但說華為員工搞「間諜活動」,這還是第一遭,而且居然發生在波蘭。

 社評稱,華為是頂級的全球通信科技巨頭,波蘭有什麼值得華為通過「間諜活動」攫取的科技或商業情報呢?華為長期注重合法、規範經營,有著全球抱負,歐洲是重要的海外市場。保持技術領先和堅決依法經營是立於不敗之地的生命線,以非法手段在波蘭套現利益,這對華為非常有害,與它的經營原則和根本利益南轅北轍。

 社評質疑,有報導說,這名員工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學波蘭語,曾在大陸駐波蘭外交機構工作,後來加入華為團隊,開拓華為波蘭市場。如果他為大陸蒐集情報,為何要冒放棄外交官的保護、同時損害大陸頂級跨國公司的雙重風險呢?要多麼愚蠢的機構和個人,才能做出這樣的選擇。

 社評呼籲波蘭當局,向世人展示華為員工從事間諜活動的證據。華沙應當清楚自己所做的事情對華為意味著什麼樣的威脅。在華為遭到美國方面迫害、陸美經貿糾紛高度複雜的時候,全世界都在把波蘭抓華為員工與上述大漩渦聯繫起來看,也正因為這樣,這起案件立刻受到全球輿論的關注。(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李文輝)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