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PCB上游,018全年營收表現佳

時報新聞   2019/01/12 15:43

【時報-台北電】隨著去年第四季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趨緩,PCB族群步入淡季,加上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干擾,客戶備貨力道轉向保守,眾多壓力之下,PCB原物料業者營收不免下滑,但合計2018年全年營收,鉅橡(8074)、金居(8358)分別改寫歷史新高和次高的佳績,尖點(8021)則沒有太大的起伏,拿下歷史第四高的紀錄。

 鉅橡為台灣最大PCB鑽孔墊板廠,產品包含PCB鑽孔墊板、電木板、木漿板、熱壓牛皮紙、散熱覆膜鋁片、鑽石鍍膜銑刀等。12月營收1億元,月減11.90%、年減14.32%,2018年全年合併營收14.07億元,年增率達10.59%,創歷史新高。鉅橡表示,公司期望憑藉產品競爭優勢爭取新客戶,並拓展高階產品比重,此外5G將推動行動網際網路應用,帶來容量更大及更高速的通訊品質,智慧型手機換機潮有望再現,加上製程良率的升級,將為公司營運成長挹注不少新動能。

 金居開發為PCB上游銅箔廠,受到淡季影響所致,12月營收2.74億元,月減17.94%、年減41.65%,下滑幅度較大,累計去年營收為62.29億元,較前年微幅下滑5.87%,但仍創下歷史次高紀錄。法人表示,銅箔基板為PCB重要材料,隨著5G通訊技術帶動製程提升,銅的耗用會越來越大,看好該公司以針對5G終端應用進行布局開發,有望在高頻高速網路時代來臨之際優先受惠。

 尖點主要產品為PCB鑽針、鑽孔服務、以及切削刀具,作為耗材廠商,其受淡旺季調節的影響較低,觀察過往業績可以發現每月增減幅度幾乎不大,而12月營收2.85億元,年增2.95%,全年營收32.8億元,僅下滑0.02%,為歷史第四高。尖點表示,計畫性生產是維持營收穩定的關鍵,淡季大量生產固定規格的鑽針,旺季則針對客戶需求,生產特殊規格的鑽針,以確保市場不論淡旺,都有充足的耗材可以供應。

 展望今年尖點則認為,考量貿易戰對產業所造成的不穩定因素,公司將致力於成本優化與效益精進,力求獲利能力持續改善與提升,此外針對5G、車用等領域,積極與客戶密切合作、開發新品,以迎接5G需求爆發時,公司可全力配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賜麟/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