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文創商機一枝獨秀,經驗難複製

時報新聞   2019/01/12 16:58

【時報-台北電】北京故宮依靠文創成功轉型「網紅」,隨之而來的龐大商機也讓其他博物館相當眼紅,亟欲複製故宮成功模式。不過專家分析,每個文博單位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色,不可能全然複製,且根據研究,在博物館的各類文創商品中,最受民眾青睞的屬於50元人民幣(下同)的低單價商品,因此故宮的成功只是特例。

 新京報報導,北京故宮的文創產品極受市場歡迎,每年銷售額高逾10億元,讓其他博物館難以望其項背。以知名度較高的蘇州博物館來說,每年的文創商品銷售額增幅都高達40%~50%,2017年銷售額為1,400餘萬元。上海博物館2017年文創收入為3,862萬元。反觀地方性博物館的文創商品銷量則乏善可陳。以河南博物院來說,文博商店2017年銷售額僅為120萬元左右。

 報導稱,所有博物館都希望能複製北京故宮的成功經驗,增加文創商品的銷售額。不過文創品牌華夏言創始人王琦天認為,每個文博單位的IP都是無可複製的,故宮的成功屬於特例。他認為,博物館開發IP最好的方式是發揮自己的特點,打造獨有的文創業態。

 「藝術商業」雜誌創始人馬繼東表示,先前一份針對大陸各地博物館文創部門主管所做的調查顯示,近8成博物館擁有自主研發的文創商品,但多半都是其鎮館之寶的相關商品。

 此外,博物館最暢銷的產品是旅遊類紀念品,定價高昂的複製類工藝品滯銷。值得注意的是,民眾普遍青睞低價位的文創產品,尤以50元以下最為暢銷。甚至還有博物館文創部門主管自嘲,「我們最暢銷的商品,其實是飲料」。一語道盡要創造「爆款」文創商品,實非易事。

 不過,一騎絕塵的北京故宮也有自身的挑戰。2018年夏天,大英博物館的天貓旗艦店正式上線,迅速引爆市場熱潮,每個月的銷售額在200萬元左右。店鋪7月開張,還沒來得及補貨,連下個月的庫存也已告售罄。專家認為,「故宮還沒有將它的影響力在海外釋放出來」。(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