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2019醫療保健業併購額看增7%

時報新聞   2019/01/13 11:24

【時報-台北電】美國的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最新報告中指出,全球醫療保健產業的併購交易活動快速增長,預期今年的併購交易案數量可望回升。

 國際通商跟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合作完成的報告預計,今年醫療保健產業的併購金額將年增7%至3,310億美元,扭轉去年下跌5%的局面。

 在發表此報告前夕,就陸續傳出藥商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 Co.)1月3日宣布以740億美元天價收購免疫醫療生技巨擘Celgene,製藥大廠禮來(Eli Lilly)7日宣布以80億美元現金收購癌症製藥公司Loxo Oncology。

 報告中所預估今年業界併購的總金額裡,並未包含必治妥與禮來的併購交易。

 若包含在內,全年併購總金額即高達4,130億美元。

 2018年日本武田製藥以590億美元收購同業夏爾(Shire)而成為全年業內最大併購案。相較之下,今年業內併購規模更大更活躍。

 醫療保健產業在全球經濟裡愈來愈重要,因為像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的人口老化而增加醫療保健的需求外,中國大陸等部份新興市場國家的民眾所得不斷提高,讓他們能負擔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由於產業前景光明,即使去年美股大跌,但相關類股表現完全不受大盤影響。

 標準普爾500指數去年下跌6.2%,但該指數內的醫療保健類股卻上漲4%。

 國際通商負責醫療保健產業併購業務的合夥人賀布遜(Jane Hobson)指出,驅使業內爭相併購的主因是追求新藥來加強競爭力。為了搶先一步,有時候甚至有公司在概念驗證(POC)之前即成為被收併對象。

 報告預測,業內併購交易活動可能集中在美國和亞洲,因為這些地區的消費力高,促使業者尋求新技術來提高競爭力和市占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