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川普演關門大戲,燒掉36億美元

時報新聞   2019/01/13 11:41

【時報-台北電】美國政府部分關閉時間已進入第22天,創美國史上最久紀錄。然而美國府會僵局未解,預料政府若再持續停擺2周,美國經濟損失將逾60億美元,超過川普總統要求的築牆預算。

 根據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表示,截至11日(上周五)止,美國政府關閉已使經濟損失36億美元,若再關閉2周時間,美經濟損失將達60億美元以上,超出川普總統要求美墨興建圍牆的57億美元。

 標普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博維諾(Beth Ann Bovino)表示,「此次政府部分關門,可能使本季每周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約12億美元。

 對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而言,或許微不足道,但卻代表許多政府員工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還必須努力應付家庭開銷。」

 標普是以因政府員工被迫放無薪假導致生產力減損以及政府承包商的收入損失來作計算。

 美政府到11日(上周六)已經停擺22天,超越1995年柯林頓執政時期的21天,寫下美國史上最長關門時間。

 2013年美政府曾關門持續16日,導致該年度第4季GDP削減0.4%。

 美總統川普因美墨築牆預算與國會陷入僵局,民主黨拒絕川普要求的57億美元築牆費,川普也不願簽署不含美墨築牆費的臨時支出法案,導致4分之1的政府機關停擺。民主黨主導的眾院通過暫時重啟政府運作的法案,但由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則表態不會通過,川普也揚言會否決此案。

 根據富國銀行零售業分析指出,80萬聯邦政府員工被迫停薪休假,加上政府可能延遲退稅時程,估計此次政府部分關門帶來的經濟衝擊,估計每周至少20億美元。

 隨著政府關門打破美國史上最長紀錄,零售業者即將感受到消費者支出縮水的寒意。富國銀行預期,政府用品供應商如Best Buy、Bed Bath & Beyond將首當其衝。(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