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上揚0.78%,礦業類股最亮眼,持續關注美中貿易協商

國際股市   2019/12/02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高,因美國總統川普樂觀看待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相關評論,助長了市場樂觀情緒,加上美國股市持續登高,也助長了大盤多頭人氣,但是川普決定簽署支持香港抗議者的涉港法案仍為美中貿易協商前景帶來變數,使得大盤漲勢受到侷限。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99.36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293.91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47%;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0.78%。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3檔上揚,10檔下跌。當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揚4.15%,漲幅最為亮眼。紙漿及紙製品類股,以及非鐵金屬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2.49%以及2.48%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金屬製品類股指數下跌1.21%,表現敬陪末座。零售銷售類股與陸運類股則分別出現0.72%與0.96%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與近期風災對於經濟面造成的影響,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美中貿易協商的發展,預料仍是近期影響市場的主要因素。雖然美中持續溝通,並朝達成協商的目標邁進,但是美國總統川普決定簽署支持香港抗議者的涉港法案恐成為影響兩國貿易協商進展的絆腳石。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美中貿易協商持續進行,美國也維持寬鬆政策立場,而且市場不太擔心經濟陷入衰退。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下滑風險有限,有助於美國在貨幣政策方面採取觀望的立場。只要經濟沒有衰退之虞,資金有可能會從美國的成長股,轉向日本的週期股票。

事實上,諸多券商紛紛看多日股,東證指數年初迄今已經上揚了約14%,無視於許多企業以日圓走強為由調降獲利展望。而受惠企業獲利復甦,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銀及野村在內的投資機構都估計日股明年可望繼續攀升。

其中野村估計2020年底,日經指數將升至25,000點,東證指數料升至1,850點。野村方面認為,日股展現了周期性強勢,隨著全球經濟復甦預期升溫,日股亦隨之走高。同時,野村估計到明年3月底止,日圓匯兌美元將走低,將有利依賴海外收入的日本企業。

此外,從資金面來看,外資持續追捧日股,根據日本財務省11月2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22日止當週,外資淨買超日股1,317億日圓,延續前七週淨買超格局,連續第八週呈現買超態勢。

而從估值來看,日股的估值相對成熟市場來得便宜,目前東證指數以預期獲利估算的本益比約為15.5倍,低於S&P500指數的20.9倍,以及歐洲道瓊STOXX 600指數的20.2倍。

整體來看,儘管日本經濟增長依舊乏力,不過一般預期,日本正面結構性趨勢,如企業管治及獲利能力改善,將有助上市公司維持或增加其價值。同時,日本央行維持寬鬆立場,且日本就業市場持續緊俏,再加上2020年將舉辦東京奧運題材,日股前景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