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海運指標顯示,陸原物料需求減弱

時報新聞   2019/01/20 13:41

【時報-台北電】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在最新報告指出,多項海運指標顯示,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對原物料的需求降低,意味著大陸與全球經濟成長正逐漸減速。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檢視多項海運指標,皆指向大陸對商品需求減弱。大陸在過去幾十年來經濟快速成長,一舉成為原油、金屬和天然氣等原物料的重要消費國。若是大陸需求降低,也代表全球整體經濟擴張步伐減速。

 大摩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近期大陸的海運數據均轉為負值,各產業的租船費明顯較去年11月的水準下滑。雖然數據下降不足為奇,但同步下滑或許是大陸商品需求減弱的警訊。」

 過去6周以來,幾乎所有航運業皆見到費率下跌,引發外界憂慮基本需求下滑。大摩檢視的數據包括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BDI),自去年12月以來大跌17%。BDI為全球海運指主要指標,對大陸需求敏感。

 大摩指出,在去年9月至11月,大陸鐵礦砂進口萎縮3.2%,鋼鐵毛利已經轉為負值。在石油方面,租用超大型油輪至亞洲的費用,已從11月的每日約6萬美元大跌至目前的3萬美元。

 此外,大摩表示,大陸的石油需求顯示「經濟成長動能減弱」。根據能源研究公司ClipperData資料顯示,2018年大陸的石油需求依然強勁,年成長7.6%,但低於2017年10.1%的成長率。

 據中國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大陸去年12月進出口值大幅低於前一年同期,並創下2年半來最大減幅。有鑑於此,大陸政府正積極提振經濟。中國國家發改委日前表示,工作目標是讓第1季經濟「有好的開始」。外界預期大陸政府將在未來幾個月祭出更多振興經濟措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