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美政府停擺,陸企美股上市卡關

時報新聞   2019/01/20 13:41

【時報-台北電】受美國聯邦政府停擺影響,美國IPO審查程序停滯恐將衝擊新股市場。陸媒統計,有20家中國公司向美國證監會遞交了上市招股書,其中有將近一半的公司為金融行業。外界分析,若美國政府繼續停擺,預計春季的IPO項目恐將延遲到秋季才會完成。

 根據券商中國報導,美國政府關門導致數十萬名員工「被休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指出,該部門已經讓數千名員工休假,並停止審查和批准所有新公司註冊程序。

 目前中國有20家公司向美國證監會遞交上市招股書,包括:中國格旺生物科技、華福教育、省唄、消費資本、祥泰食品、跳躍網絡、泰然金融、普益財富、富勤金融、亞洲時代國際金融、嘉銀金科、偉博貿易、基岩資本、富途證券、金城國際、越眾文化傳媒、亨達海天、宏橋高科、合眾和Wealthbridge Acquisition。

 該份名單中最引人矚目的便是富途證券。該公司於2014年4月在香港註冊成立,主要為客戶提供港股、美股證券開戶和交易服務。富途證券的第二大股東為騰訊(持股38.7%),該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李華2000年剛畢業就加入騰訊,是QQ最早的研發參與者。此外經緯創投與紅杉資本也是富途證券股東。

 業界指出,美國IPO一般審查工作需2~3個月,若美國證監會停擺,IPO審查程序都將受到影響。事實上,在美國政府停擺正式生效以前,美國證監會曾敦促公司要加快已經在進行中的招股書準備工作。

 然而,隨著美國停擺開始,美國證監會的審查工作也陷入癱瘓,雖然公司可以通過美國證監會電子系統提交申請,但沒有人可以為審查提供任何意見。此外,市場認為,過去六到十周內,美國市場狀況表現不佳,在過去一個半月首次公開募股的公司結果也好壞參半,顯見美國目前的狀況並不適合IPO。

 報導指出,如果美國政府繼續停擺,預計春季一些IPO項目可能會延遲到秋季,對於擁有足夠現金的大公司而言,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對於缺乏市場和投資來源的小公司,尤其是希望在短期透過IPO募資的小型生物科技公司而言,可能會遭受衝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