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4位前Fed主席,聯名推碳稅

時報新聞   2019/01/20 13:50

【時報-台北電】包括葉倫、柏南克在內4位前聯準會(Fed)主席,加入美國兩黨經濟學家的行列向白宮喊話,呼籲美國立即開徵碳稅以解決氣候變遷危機,強調抗暖化行動刻不容緩。

 葉倫(Janet Yellen)、柏南克(Ben Bernanke)、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及伏爾克(Paul Volcker)等4位卸任Fed主席聯名提議,將徵收的碳稅以現金返還的形式,一次支付給美國公民作為回饋。

 據美國財政部2017年分析,透過退稅方式返還給民眾的金額,相當於美國70%最貧窮家庭的淨收入。

 簽署聯合聲明的除了Fed四巨頭外,還有27位諾貝爾獎得主及15位前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這份要求開徵碳稅的聲明,係由氣候領導委員會(Climate Leadership Council)發起,該委員會的贊助企業包括殼牌(Shell)、英國石油(BP)、康菲(ConocoPhillips)、聯合利華(Unilever)。

 聲明指出,徵收碳稅的機制是「能減少排碳量又符合成本效益的手段」,還可矯正「眾所周知的市場失靈(market failure)問題」。

 去年2月卸任的前Fed主席葉倫指出:「碳紅利是最符合成本效益、最公平、政治面最可行的氣候解決方案,這在經濟學家與經驗老到的決策者之間取得廣泛共識。」葉倫並稱碳稅計畫,是「美國氣候政策一大轉捩點」。

 徵收碳稅的構想,近來面臨強勁的政治逆風。去年11月,美國華盛頓州公投否決碳稅計畫。  然而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攀升,氣候變遷的實質衝擊愈來愈顯著之際,愈來愈多經濟學家聯合呼籲,須透過課稅手段達到減碳目的。

 也參與簽署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表示:「氣候問題看起來比幾年前更具急迫性,已到了刻不容緩亟需解決的地步。」(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