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英特爾CPU缺貨紓解,MOSFET首季不淡

時報新聞   2019/01/21 07:49

【時報-台北電】英特爾去年增加資本支出擴增14奈米產能,隨著中央處理器(CPU)產能開出,缺貨問題在今年第一季獲得紓解,ODM/OEM廠已提高伺服器及個人電腦出貨,再加上超微(AMD)及輝達(NVIDIA)的新款電競繪圖卡搶在第一季上市,同步帶動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需求轉旺,法人看好大中(6435)、杰力(5299)、尼克森(3317)等業者首季營運將淡季不淡。

 去年下半年伺服器及個人電腦市場意外重返成長,為英特爾的工廠網絡帶來供貨上的壓力,為了因應此一挑戰,英特爾去年資本支出達15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水準,提高奧勒岡州、亞利桑那州、愛爾蘭、以色列的14奈米生產基地產能。今年以來英特爾的Xeon伺服器處理器及Core桌機及筆電處理器出貨提升,CPU缺貨問題已陸續獲得紓解。

 此外,繪圖晶片廠超微及輝達雖然仍面臨舊款繪圖卡銷售遲滯問題,但看好上半年電競繪圖卡需求持續湧現,陸續宣布新款電競繪圖卡在第一季開賣。輝達宣布推出搭載12奈米Turing(圖靈)繪圖晶片的GeForce RTX 2060繪圖卡,超微則推出搭載7奈米Vega繪圖晶片的Radeon VII繪圖卡,均獲得電競終端市場熱烈反應。

 事實上,去年下半年受到英特爾CPU缺貨,以及加密貨幣價格大跌導致繪圖卡市場庫存過高,造成MOSFET供應商如大中、杰力、尼克森、富鼎等去年第四季業績表現不盡理想。不過,今年第一季英特爾CPU缺貨問題紓解後,ODM/OEM廠的伺服器及個人電腦出貨量已見回升,加上超微及輝達新款電競繪圖卡出貨暢旺,同步帶動MOSFET需求回升。

 此外,去年一直困擾著大中、杰力等MOSFET廠的6吋及8吋晶圓代工產能不足問題,今年上半年也獲得解決。由於小尺寸面板驅動IC及微控制器(MCU)投片量明顯減少,MOSFET廠第一季可以取得更多晶圓代工產能支援,上半年不會再有產能不足情況發生。茂矽、世界先進等也指出,第一季MOSFET投片量維持高檔。

 國內MOSFET廠去年獲利明顯創高。大中去年合併營收年增31.0%達25.13億元,法人預估去年每股淨利賺逾9元;杰力去年合併營收年增44.1%達14.67億元,法人預估每股淨利賺逾7元。法人亦預估富鼎去年股淨利挑戰2元以上,尼克森去年每股淨利上看3元。法人看好大中、杰力等業者今年營收可望年增3~4成,年度獲利將續創新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